ENG

經民聯林健鋒避免與政府對着幹 (信報)

被視為本屆立法會第二大勢力的「經濟民生聯盟」明天(18 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成立酒會,除了執委和多位商界活躍會員現身外,近20 名區議員也將亮相,顯示該黨向地區發展的意圖。據稱,除了商界名人林建岳將晉身聯盟核心,擔任執委外,曾任自由黨常委的台港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也是聯盟活躍成員。

聯盟與自由黨都以維護商界利益,經濟發展為主調。也曾是自由黨創黨成員的副主席林健鋒拒絕評價聯盟與自由黨的關係或不同,但他指出,全球政經社會環境千變萬化,做事必須兼顧多方,透過與各方面的溝通關係,避免與政府「對着幹」,才能解決問題,暗示聯盟採取不同的路線。

「商界有傳統的做事方法,就是要協商解決,不要對着幹。我們要與中小企溝通,在政治上要與國家做好聯繫,至於政府方面不管誰是特首,我們也會本着聯盟的理念,透過對經濟和民生各方面議題進行研究,與政府做好建設性的溝通關係。」

邀各界猛人任顧問

林健鋒承認,工商界多數不熱衷政治,但近年由於社會變化,工商專業界感到必須發出聲音,才能避免社會向民粹傾斜,因此他與聯盟主席梁君彥等7 名立法會議員才組成聯盟。

而他在行政會議的責任,也正是要務實地在決策層反映聯盟的理念及商界的聲音。

特首選舉時曾是唐營核心的林健鋒說,商界是很務實, 「怎能因為私人恩怨就與政府對着幹?……我們注意到本屆行政會議的組成與過去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政府的經濟民生決策,會不會傾側一邊?會不會有民粹的傾向?香港行資本主義社會,工商帶動經濟,再帶動就業,繼而發展民生,我們要堅守這大原則。」林健鋒透露,他們邀請各界猛人出任顧問,亦將加強研究部門,除了跟不同學術團體合作,也有個別人士以提供研究報告,以協助聯盟。聯盟近日已完成一項有關香港青年人北上發展的報告,將進一步深化、加強內地和香港創意合作的關係。

經民聯自兩個月前舉起旗幟後,便向各處伸手,招攬成員,未來將舉行退修營,冀更具體地商擬一套對香港發展的共識,民主發展的路向是其中重要課題。

林健鋒說,聯盟除了已有接近20 名地區議員的成員外,也將在地區上宣揚經濟發展作為社會民生之本的重要理念,期望能獲得更多地區人士的認同。他說,社會在變,香港要步向民主普選,但立法會的功能組別議席應予保留。「功能組別議員是不是比較實幹?是不是比較有專業能力?是不是應該予以保留?當然,我們支持擴大選民基礎,這可以為社會廣泛討論。」

A15004.1

(2012年12月17日,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