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有信心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可查出真相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對政府今日(8月13日)公佈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委任名單表示歡迎。獲委任為主席兼委員的陳慶偉法官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而委員黎年曾任廉政專員及申訴專員,兩人的公信力毋庸置疑,聯盟對他們充滿信心,相信委員會能公正不阿,不偏不倚地查出真相,不會受任何政治因素影響。

 聯盟期望委員會能盡快查出食水含鉛超標原因,並提出補救措施,長遠解決問題,釋除巿民疑慮。但由於政府預期委員會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聯盟希望委員會能適時作出中期報告,讓公眾了解委員會工作的進展。

在委員會工作的同時,聯盟希望政府能盡力協助受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影響的居民。聯盟建議巿民每朝把開喉早段的水留作洗滌或淋花等用途,流水一分鐘後,才拿來飲用;但這會為基層巿民帶來額外水費負擔,因此,聯盟促請政府為受影響的居民減水費,並增加第一級免費用水額。目前水務署第一級免費用水額定為首12立方米。

 另外,經民聯促請政府為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住戶免費加裝合適的濾水器,並提供情緒輔助支援,舒緩巿民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