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
──雖然選舉好重要,但是生命更可貴

特區政府今日宣布,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並改於2021年9月舉行。經民聯認為,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押後選舉有利於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也有利於選舉的公平、公正。聯盟對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經民聯支持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

經民聯認為,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目前本港疫情持續擴散,每天本地感染新增病例持續過百宗,醫療系統已不堪重負,處於崩潰的邊緣。然而,本港立法會選舉涉及四百多萬選民,集中在數百個票站內投票。如果在疫情極為嚴峻的情況下舉行大規模的選舉,極有可能引發新一波的疫情大爆發,後果不堪設想,將嚴重損害廣大市民的福祉,相信所有參選人都不想見到因為選舉聚集投票,而可能因此感染新冠肺炎。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風險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對香港公共衛生安全和市民利益負責任的表現。

經民聯認為,在嚴峻疫情之下舉行選舉會造成嚴重不公。從選民方面來看,許多國家和地區為防止疫情傳播,均已實施「封城令」、「居家令」、限制出入境等嚴厲的隔離措施,導致數以十萬計的港人無法投票,這對選民本人及其支持的候選人不公平。從參選人方面來說,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首次參選的「新人」眾多,公眾對他們卻是知之甚少。在嚴厲防疫措施和限聚令下,這些「新人」無法與選民進行正常的選舉活動,不可能爭取選民充分了解他們的政綱、理念和服務市民的願望。若在這樣的情況下舉行選舉,對首次參選者很不公平。

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面對奪命無數的新冠肺炎疫情,經民聯呼籲社會各界抛開紛爭,放下歧見,以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先,同心協力打好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仗,幫助全港市民盡快走出疫境,回復香港昔日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