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特區政府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今天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經民聯認為,有關草案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案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規定和要求,是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有利實現良政善治,經民聯表示歡迎和支持。經民聯成員將在立法會認真負責地進行審議工作,讓條例草案獲得充分討論後盡快完善和通過。

經民聯認為,草案具體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案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規定和要求:在選委會方面,引入全國性團體、基層社團和同鄉社團等代表;在立法會方面,90個議席劃分為40席選委會界別、30席功能組別,另有20席分區直選議員。聯盟認為,此次草案的規定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同時根除香港選舉制度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同時,新增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將可撥亂反正,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經民聯認為,條例草案將建設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減少內耗,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草案亦回應了社會的一些強烈訴求,對現行選舉作出多項優化安排,包括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增加對選舉依法規管等,顯示政府從善如流,保障選舉在合法、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下進行,增強市民對選舉的信心。聯盟將全力參與立法會的條例草案審議工作,讓草案獲得充分討論後盡快完善和通過。

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多向社會各階層、各界別解釋草案的內容,而立法會內亦應理性討論、認真審議並盡快通過有關條例。聯盟亦希望特區政府妥善處理未來1年多場重要選舉的安排,凝聚社會上愛國愛港的人才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社會長治久安,使市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