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政府公布的「一地兩檢」方案
為市民帶來最大便捷和機會
促進香港與內地無縫接軌

特區政府今日(7月25日)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一地兩檢」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沿用深圳灣口岸模式,即是高鐵西九龍總站地下四層建築將有三層劃為內地管轄區,並以租賃形式劃出指定區域供內地人員執法。經民聯對政府公布的方案表示歡迎和支持,並深信實施「一地兩檢」,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為市民帶來最大的便捷和發展機會。

經民聯認為,該方案將深圳灣口岸邊檢模式應用到西九龍總站,合乎三大原則,包括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以及防止出現保安漏洞。再者,「一地兩檢」有先例可循,世界各地皆有成功例子,運作暢順,深受旅客歡迎。相信香港段通車及方案通過後,可以進一步促進廣深港及內地其他主要城市之間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聯盟認為,「一地兩檢」是唯一能夠將高鐵效益最大化的方式,有利促進兩地民間和商界的交流,令香港可以與內地無縫接軌,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一地兩檢」落實後,香港乘客可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完成後便可乘搭高鐵直達內地城市,毋須轉車,大大節省時間,達到便民、便商的目的。隨著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日趨緊密,每天均有大批港商、專業人士和民眾頻繁地往來兩地;而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更有利邁向粵港澳三地同城化的目標。

聯盟指出,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為香港市民前往內地提供極大的便捷,包括:一、提供多一項方便、可靠、快捷的交通工具選擇;二、鐵路交通格價相對相宜,減輕市民往內地的交通成本;三、便捷的交通鼓勵市民北上內地就業、創業,有利香港的經濟發展;四、便利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專才上北上發展,開拓本港金融發展的空間。

經民聯希望方案能夠盡早在立法會通過,為高鐵香港段通車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令高鐵可在2018年第3季順利通車,以造福全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