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政務司司長到聯合國捍衛本港法治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中國代表團副團長,昨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在總結發言時指出,《香港國安法》保障市民繼續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並嚴正駁斥少數國家對香港的無理失實言論。經民聯全力支持陳國基司長發言捍衛香港人權狀況,聯盟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僅幫助香港恢復社會安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且港人合法表達意見的自由獲得充份保障,有利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陳國基司長在聯合國會議上指出,沒有國家或地區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袖手旁觀,中央制定及實施《香港國安法》讓社會回復穩定安全,亦讓香港市民重獲在黑暴期間被奪去的權利和自由。經民聯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迅速恢復本港社會秩序,市民毋須在社會動亂中惶恐度日,各項權利和自由在更安全有序的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得到更大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陳司長指出,香港所有執法行動均嚴格依法進行,包括有關保障基本權利的規定,會議提到正在進行的法律訴訟,任何人都不應評論或干預。經民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駁斥個別西方政客的不實言論,聯盟表示,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司法機構依法就國家安全的案件獨立裁決,但外國政客要求某些人或組織不應就違法行為承擔法律責任,等同給予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這顯然是西方政客的雙重標準。

陳國基表示,每個國家都會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特區政府進行相關立法工作時將兼顧《基本法》條文,包括有關保障人權的條文。經民聯表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至為重要。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在《香港國安法》的護航下,經濟才能展現出更大的活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發展。聯盟呼籲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帶領下,齊心協力捍衛香港法治,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機遇,團結一致發展經濟,推動民生建設,共同守護和建設好香港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