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經民聯對此表示認同和支持。

經民聯認為,白皮書以充分事實講清楚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指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和路徑,體現了中央政府進一步堅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誠意和決心,有利於加強香港市民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

經民聯指出,過去幾年,外部敵對勢力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越演越烈,「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外環境日趨複雜,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所需要的社會環境。中央審時度勢,採取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令民主發展重回正軌。經民聯認同,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和優勢,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新一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剛誕生,經民聯呼籲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議員一起,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發揮議會理性參政議政的功能,全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到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越來越寬廣,「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功,以回應中央對香港的良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