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期望香港達致政通人和
社會同心拼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為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定出具體方案。經民聯對議案的通過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有關方案回應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經民聯期望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抓緊時間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為香港帶來政通人和、聚焦發展的全新局面。

經民聯認為,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是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落到實處的關鍵步驟,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議案通過重構及賦權選舉委員會,令選舉更加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可撥亂反正,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讓香港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為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打下良好基礎。聯盟相信本港主流社會和大多數市民都會歡迎和支持。

經民聯認為,選委會選委人數及立法會議席增加,涵蓋了社會上更多界別、更多階層的代表,擴大及均衡選舉制度的政治參與和代表性,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在立法會內,選舉委員會界別保持較大的比例,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真正落實行政主導。聯盟又認為,擴大選委會規模至1,500人,並增至五大界別,引入基層和全國性團體等代表,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能夠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不折不扣落實人大決定,抓緊時間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並盡快提交予立法會審議相關條例,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多場重要選舉的安排。聯盟期望在選舉制度完善之後,香港結束無休止的政治爭拗,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特區管治架構匯聚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集中精力拼發展、惠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社會長治久安,使市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