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明日大嶼」願景 呼籲社會各界以建設性態度討論推動落實規劃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 2018 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提供逾千公頃土地儲備,以滿足香港十至二十年的土地需要。經民聯認為,香港目前嚴重缺乏土地,令經濟民生大受影響。「明日大嶼」長遠可為香港提供1700公頃土地,其中七成將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有助改善民生;預算的 5000多億元發展費分十幾年投入,每年只有幾百億,對公共財政不會造成太大壓力;填海所得土地也可為香港帶來穩定的財政收入。「明日大嶼」願景造福港人,對本港經濟民生都可帶來重要的正面影響,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緃觀人類的發展史,一直都是向大自然開發土地,向山要地、向海要地。香港山多地少, 開埠以來都是靠移山填海來造地發展。今天繁忙的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西環、尖沙咀、油麻地、大角咀、旺角、紅磡、觀塘等地區,沙田、大埔、荃灣、葵涌、屯門、將軍澳、東涌等新市鎮,全都是靠移山填海造地發展而成。

 

經民聯認為,香港目前已嚴重缺乏土地,令經濟民生大受影響,從近日新一期居屋超標認購近60倍的情況可見,香港市民對居住和置業需求非常殷切,但缺乏土地令香港房屋 問題一步步走向困局。「明日大嶼」長遠可為香港提供1700公頃土地,其中七成將用作發展公營房屋,相信可滿足市民的居住和社會設施需求,有助改善民生。

 

對於坊間就「明日大嶼」願景消耗大量財政儲備的關注,經民聯認為,計劃屬於長遠規劃,歷時十幾年,政府分階段投入資本,每年只有幾百億,不會對政府財務承擔造成太大壓力。

 

長期以來,香港的低稅率制度得以維持,亦有賴香港有充足的財政來源,當中來源包括大量土地收入。「明日大嶼」願景預料可為香港增加大量土地儲備,為本港新興產業和整體經濟發展提供足夠土地,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對發展經濟和維持本港政府財政穩健都是大好事。

 

因此,我們認為,「明日大嶼」是一個有遠見、有策略的建議,亦顯示出特區政府銳意解決本港土地問題的決心。目前特區政府提出要做的,是展開「明日大嶼」的填海研究;研究結果會顯示怎樣的填海規模和相關基建最合適,這重要的研究工作,不能拖延。

 

經民聯呼籲社會各界以建設性的態度,客觀討論和研究「明日大嶼」計劃;同時期望特區政府議而即決、決而即行,多就有關計劃向市民作好解釋工作,以釋公眾疑慮,爭取早日促成有關計劃啟動和落實,並以多元化的方案解決土地和房屋問題,造福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