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擬就「辣招」草案提修訂 (大公報)

為壓抑炒賣,政府去年十月調整特別印花稅(SSD)稅率及引進「買家印花稅」(BSD),今年二月再推出「雙倍印花稅」(DSD),但「辣招」備受商界質疑。立法會10月復會後將恢復審議相關
草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地產及建造界的石禮謙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屆時將就草案提出修訂,包括:豁免港人公司買樓繳交「買家印花稅」,及豁免寫字樓及工商業的物業買賣要繳交「雙倍印花稅」。

石禮謙表示,支持以「辣招」壓抑炒風,但他認為,BSD旨在限制本港以外的買家炒賣,因此應豁免港人公司,令港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可用公司名義買樓。對於如何堵塞港人公司為非本地買家進行炒賣的漏洞,石禮謙認為,BSD只要限制港人成立的公司,例如3年內不能轉名,也不可以轉換股權。至於「雙倍印花稅」,石禮謙說,應該只限制住宅買賣,豁免工業和商業樓宇買賣。

倡豁免港人公司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指出, 「辣招」在壓抑炒風的同時,對很多正常商業活動都有影響。他認為,自由經濟下,不能「一刀斬」,如果做到「滴水不漏」,會令其他行業,例如地產經紀「乾死」。

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表示,政府在10月之前會否修改草案是未知之數。他認為,要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有充足的土地供應是關鍵,當局一定要多管齊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促請政府加快舊區重建步伐。

在昨日的茶敘中,梁君彥和林健鋒亦談及經民聯的發展,經民聯於去年10月成立,至今已有數百名成員,包括20多名區議員。經民聯積極拓展地區工作,在新界東西已設有辦事處,未來計劃在九龍西再開設新的辦事處。

(2013年8月23日, 大公報)

Clipboar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