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提四建議 促政府全力推動演唱會經濟

疫情過後,「演唱會經濟」成為各地推動經濟復甦的重要辦法之一。美國樂壇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正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亞洲演唱場次卻未有落戶香港,經民聯就此提出四項建議,包括當局應全力推動演唱會經濟,必須想方設法、特事特辦、解決場地問題,任命具演唱會經驗的業內人士加入文藝盛事委員會,鼓勵業內人士招攬國際級歌手來香港表演。望特區政府詳細考慮,加速香港經濟疫後復甦。

為推動香港積極發展「演唱會經濟」,提升香港演藝娛樂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經民聯就此提出四項建議:

一、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演唱會經濟

特區政府必須採取積極有為和清晰的態度推動「演唱會經濟」,主動吸引國際級歌手來港辦演唱會,以帶動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促進經濟發展。以往香港每當出現經濟波動,都是依賴舉辦演唱會等盛事來提振經濟,例如2003年在「沙士」疫病爆發後,面對嚴峻的經濟危機,為了重振經濟,香港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或體育盛事,包括邀請國際巨星來開演唱會,成功振興經濟。因此,推動盛事經濟絶不能欠缺演唱會這一環。

二、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引入更多演唱會業界人士

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就吸引文化藝術盛事在香港舉辦而向政府提出策略建議,不過,該委員會欠缺辦國際級歌手演唱會經驗的業界人士,建議政府委任一些具這方面經驗的人士加入該委員會,從而強化委員會接洽國際級歌手的能力,爭取更多國際級歌手在香港舉辦演唱會。

三、突破大型演唱會場地的樽頸

香港舉辦大型演唱會,其中一個嚴重樽頸是欠缺合適場地。香港多年來未有投資建設演唱會新場地,而現有場地未能容納大量觀眾;現時亞洲國際博覽館最多容納14,000名觀眾,而「紅館」則容納12,500名觀眾;至於可容納50,000名觀眾的啟德體育園,最快也要今年年底前分段竣工。據了解,過往不少國際級歌手基於香港場地容納觀眾有限,而放棄在港辦演唱會。所以,在啟德體育園未正式啟用前,特區政府必須想方設法,特事特辦,解決場地這樽頸問題。

四、鼓勵經驗豐富的演唱會製作人員招攬國際級演唱會

香港一直舉辦大型演唱會,並成功培育一班經驗豐富的演唱會策劃、協調及製作人才,特區政府應鼓勵這些業界人士參與到盛事活動中來,鼓勵他們招攬國際級歌手來香港舉辦演唱會,重振香港演藝娛樂之都的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