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推小冊子細數香港回歸20年成就
建黨五周年藉《建軍大業》電影首映作宣傳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向傳媒介紹聯盟編寫的《香港回歸20年成就一覽》小冊子,分享香港自回歸來以所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經民聯今日(6月16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聯盟編寫的《香港回歸20年成就一覽》小冊子,分享香港回歸20年來,在經濟、民生、基建規劃、勞工、「一國兩制」及政制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今年亦是經民聯成立五周年,聯盟將首次舉辦電影《建軍大業》首映贊助活動,希望藉此宣傳聯盟,爭取更多市民認同和支持聯盟的工作。

聯盟副主席林健鋒在會上表示,香港GDP較20年前增長近倍,失業率維持在3.3%至3.4%之間;每年平均勞動生產力增長率達到2.2%,高於二十國集團(G20)和全球的平均值。他認為,這些數字證明香港的「底子厚」,即使香港在20年來經歷了數次大風浪,都能安然度過。

他續稱,香港連續23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非「靠把口」就可做到,有賴優良營商環境、健全的制度和低稅率等優勢,因而不能夠輕言更改,否則就只會把香港的地位拱手相讓,「水潑了出去,想收返都難」。他希望政府盡快落實早前聯盟建議的「雙層利得稅」,並爭取香港成為亞投行的財資中心,加強香港未來的競爭力。

張華峰副主席表示,回歸以來,香港金融業發展非常迅速,金融業生產總值年均增速是同期GDP的兩倍。雖然香港曾經歷數次金融危機,但香港證券市場整體監管嚴格,股市持續向上發展,恆指市值由3.2萬億升至28.5萬億,上市集資額連續兩年全球第一,遠遠拋離上海及紐約。

張華峰續說,本地券商的經營環境在回歸後持續改善,聯盟提出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建議亦得到落實,未來會爭取兩地「新股通」。他表示,聯盟期望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積極爭取以「先行先試」方式,讓本地券商設立營業點,幫助內地小股民買賣港股產品,以打開通往內地市場的「大門小門」,讓本地券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梁美芬副主席表示,香港獲得國家全力支持,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中獨立成章,讓香港的「國際窗口」重要角色得以發揮。回歸以來,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舉辦了很多重要的國際事項,可見香港在國家眼中是東方之珠、掌上明珠。「香港背靠祖國,發揮祖國給予的機遇,在國際的地位越來越顯著。」另外,中央授權香港簽發的特區護照,亦已獲得158個國家和地區給予免簽或落地簽證安排。

在政制發展方面,梁美芬指出,2012年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大進步,符合循序漸進的過程,立法會和區議會的委任議席都已經全部取消。她希望香港不僅保持繁榮穩定,更可穩步向前發展,具有強大的競爭性,在現存的制度中繼續發揮優勢。

另一方面,盧偉國主席又透露,今年適逢經民聯成立五周年,聯盟很榮幸獲得寰亞電影呈獻出電影《建軍大業》的首映活動,讓聯盟透過該活動邀請社會各界友好贊助,所有贊助款項在扣除必要開支後,將全數撥給受惠機構經民聯作黨務發展用途。盧主席續說,《建軍大業》(電影簡介請見附件)是繼《建國大業》、《建黨偉業》之後,「建國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電影,是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電影鉅製。聯盟希望這部電影在港上映可以增加廣大市民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建立歷程的認識,從而讓公眾對國家歷史和發展有更深刻的了解。經民聯亦希望藉著是次活動宣傳聯盟,以爭取更多人士了解和支持經民聯的未來發展。

按此下載:

《香港回歸20年成就一覽》小冊子

《建軍大業》電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