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行政長官梁振英有意在明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機制。雖然有關消息尚未獲政府證實,但作為工商界及專業界的代表,經民聯特此聲明,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因為此舉只會令中小企百上加斤,增加經營成本。

經民聯必須指出,政府當年遊說工商界支持推行強積金制度,其中一個重要的承諾,就是僱主供款部份可用作對沖,取消對沖機制將大大加重中小企僱主的負擔,一間中小企結業,僱主分分鐘要拿逾百萬元作遺散費

取消對沖機制,未必會觸發解僱潮,但不排除部份僱主會選擇在新例生效前趕上「尾班車」,先解僱年資長的員工及用強積金先行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然後轉為合約制或另聘新人,員工更沒有工作保障或安全感。

經民聯認為,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佔全港企業的絕大多數,聘用超過100萬名員工,佔私營機構總僱員人數的一半,政府應對中小企加以支持,改善營商環境,而不是增設新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