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工商金融專業訪問團拜會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140926_1s
經民聯訪問團拜會韓正書記(右二),獲悉上海將有更多開放措施。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左二)、主席梁君彥(左一)在會面中提出加強兩地合作,實現互利多贏。右一為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工商金融專業訪問團今日(9月26日)拜會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雙方就滬港進一步互補,達致雙贏進行更深入交流和探討。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滬港一直緊密合作,自貿區更為雙方合作和港商投資帶來新的機遇,期望自貿區為市場提供更大的空間,「讓企業贏得大未來」。他又代表訪問團,感謝上海市政府這次高度重視和高規格接待。

韓正書記向訪問團介紹了上海的最新發展,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表示,上海近年的發展令人感到鼓舞,無論在經濟總量、基礎建設和競爭力等各方面都有顯著提升,兩地交流愈來愈頻繁,也就愈來愈多人認識到兩地合作帶來的機遇,是互惠互利的。他再次提出,期望香港和上海兩個國際金融中心,一起推動世界金融軸心向東移,為兩地的工商界都帶來更大的發展機會,為推動國家的發展出力。

左起: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林健鋒及副主席張華峰,向傳媒簡介與韓正書記的會面內容。
左起: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林健鋒及副主席張華峰,向傳媒簡介與韓正書記的會面內容。

「滬港通」是本次訪問的重要課題之一,就大家關心「滬港通」能否如期開通,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回應時形容是「好事近」。他引述韓正表示,明白大家對「滬港通」的關注,雖然仍有些問題未解決,但主要的技術問題都解決了,並著大家「不用擔心」,「很快、很快」可以開通,他自己也很期待10月的到來。

經民聯副主席、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補充,韓正形容「滬港通」開通後將不只是上海與香港兩地的接軌,而是達致「全球通」;「全球通」的樞紐就在香港,國內資金可以透過香港去到全世界,全世界資金亦可藉此進入內地市場,是非常重大的創舉,更是資本賬一次很重要的開放,聯交所及上交所會更緊密合作。

他又引述韓正透露,滬港兩地政府正安排舉行聯席會議,探討進一步強化兩地未來合作;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支持香港經濟及金融各方面發展,上海亦會配合,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對於會上有圑員提出滬港兩地交往頻繁,旅客量增加,希望可加強兩地的航班服務,韓正回應指虹橋機場稍後進行擴建時,會研究配合。

自貿區是另一個焦點,梁君彥引述韓正表示,下一步會有更多開放措施,力度會更大,自貿區的全名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這試驗區是屬於國家的,只是放在上海。人民幣國際化要一步一步,有序地推進,風險可控。

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則提到,現時上海自貿區內的外資,已有達40%為港資企業,可見本港工商專業界的觸覺非常靈敏,早已懂得把握自貿區的機遇。

訪問團成員包括來自工商、金融及專界的精英,對推動兩地合作和發展貢獻良多。
訪問團成員包括來自工商、金融及專界的精英,對推動兩地合作和發展貢獻良多。
經民聯訪問團獲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高規格接待。
經民聯訪問團獲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高規格接待。

由經民聯與香港工商、金融和專業界翹楚組成的上海訪問團,在拜會韓正書記後,為期3天的行程正式結束,訪問團一行二十多人先後參觀了上海證劵交易所、自貿區、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並拜訪統戰部,對加強兩地的互惠合作有積極作用。經民聯期望在滬港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兩地工商金融專業界建立溝通橋樑,完善合作的具體細節,使上海和香港這對「兄弟」繼續並肩攜手,把握中國崛起、世界金融軸心向東移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