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就2015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務實進取 實事求是」

經民聯認為施政報告務實進取,期望政府展示魄力爭取支持,帶領社會跨步向前。
經民聯認為施政報告務實進取,期望政府展示魄力爭取支持,帶領社會跨步向前。

經民聯歡迎政府在《施政報告》內採納聯盟多項有關改善經濟及民生的建議,在土地、房屋、青年及支援有需要人士等重要範疇,提出了具體建議。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形容今年的《施政報告》「務實進取,實事求是」,但預期在推動過程中會遇到不少阻力,期望政府能展現魄力,爭取市民支持,落實有關政策,讓香港可以跨步向前。

提升競爭力

在經濟發展方面,聯盟認為政府提出的多元化及前瞻性建議,開拓科技領域,推動香港新產業的發展;惟政府必須正視勞動力不足的現實,以免拖慢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服務質素。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強調,人手短缺不僅僅在建造行業,安老服務也深受影響,聯盟促請勞顧會盡快討論及取得共識,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聯盟秘書長石禮謙指出,政府已承諾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度輸入勞工,而勞工短缺不單影響基建發展,工程延誤也勢必令造價上升,議員盲目反對輸入人手,最終受害的是整體香港市民。

就《施政報告》宣佈停止投資移民計劃,聯盟副主席張華峰指截止去年9月,計劃涉及的金融資產超過1千6百億元,對於政府突然「叫停」計劃感到難以理解,特別是投資移民計劃與輸入人才,兩者並沒有衝突。

增加土地、房屋供應

聯盟副主席林健鋒指出,施政報告亦充份顯示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和切實解決市民住屋需要的決心,包括提出檢討改劃綠化地帶及增加地積比率、使用「棕地」興建房屋等,他呼籲市民與政府上下同心,共同解決市民的住屋需求。

對於施政報告建議把部份公屋改為「廉價居屋」售予綠表人士,經民聯相信可滿足基層市民的置業需求,但以最新一期居屋申請情況為例,房委會收到的白表申請超額50多倍,可見普羅市民,特別是中產人士對置業需要同樣殷切,政府必須正視和兼顧不同階層的住屋需要。

創造青年上游機會

《施政報告》建議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協助青年創業,聯盟認為,以3億元作為起步點是可以接受,但希望計劃運作成熟後可以「加碼」,以及進一步採納聯盟早前向政府提出的建議,包括組織工商專業界精英擔任師友(mentor),全方位協助青年人創業;聯盟並期望發揮本身在工商和專業界的橋樑角色,協助年青人向上流動。

梁君彥指出,經民聯支持有能力、有理想的青人創業,但有關計劃應交予富有營商經驗的機構負責,為有意創業的人士提供指導,才能增加成功創業的機會。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指出,基金應著重於鼓勵年青人創業及發揮創意,而不是關愛基金的派錢計劃。

聯盟會繼續爭取,促請政府在十年內,將中產人口比例增至50%,鼓勵社會各階層向上流動,因為一個強大的中產人口,是穩定社會的力量。

支援有需要人士

就政府提出預留5百億元用作未來退休保障,林健鋒指出,聯盟反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但同意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因此有關計劃的對象和執行細節需審慎處理,他呼籲社會各界在未來的諮詢過程中多提意見。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親水文化及近水活動」相關措施,梁美芬感謝政府回應聯盟的訴求,並要求政府加大力度改善維港水質,給市民美麗的海港。

總結

2015年對香港是重要又充滿挑戰的一年,經歷2014年激烈的政制紛爭,社會需要更多的時間休養生息,解決經濟和民生等切身問題,期望行政長官能夠落實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帶領社會走出撕裂,讓香港重新出發。

聯盟並期望政府在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具體支援中產及中小企的措施,特別是協助受佔領行動影響的企業,並重建海外企業及旅客對香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