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就何俊仁宣佈政改表決後辭職的回應

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今日(1月9日)宣布,計劃在政改方案表決後辭職發動變相公投,經民聯認為此舉不單是再次浪費公帑,對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指出,第二輪政改諮詢才剛剛啟動,各方應聚焦探討普選行政長官的可行方案,凝聚共識,否則,若政改方案不獲通過,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將會處於不穩定狀態,全香港市民都是輸家。事實上,政府早已表明如今次政改被拉倒,「政改五部曲」便會結束,最快要等到2022年才有機會重啟政改;換言之,全港選民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願望將會成為泡影。

若有議員辭職,政府須按法例規定進行補選。梁君彥批評,泛民在2010年五區職辭引發的補選,已經浪費了1.3億元。「何議員若刻意辭職引發補選,無疑是再次浪費公帑,以今日價格計算,一定不少於1.3億元,若用來興建公屋,以每個單位建築成本100萬元計,至少可讓130個家庭受惠。」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未聽民意就揚言「否決」、「辭職」,只會令社會更分裂,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他說︰「立法會是一個議政的地方,不是遊樂場。我們不希望將樓下的遊樂場搬來立法會,日日玩『馬騮戲』。如果你做議員是不聽民意的,今日就趕快去辭職,不要再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和時間。」

經民聯呼籲大家把握時間,聚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