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提交意見書

經民聯認為,「供電穩定性」為首要考慮因素,絕不能犧牲。
經民聯認為,「供電穩定性」為首要考慮因素,絕不能犧牲。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今日(6月18)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下稱諮詢文件),向環境局提交意見書。

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博士向傳媒簡介時指出,對於政府提出的兩個方案,即由南方電網輸入30%電力,以及加大天然氣發電比例至60%,經民聯認為應以「穩定性」、「成本效益」及「環保」三個標準衡量,當中以穩定性為首要條件,絕不能犧牲。

他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若出現大規模停電,造成市場停頓,會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勢必削弱香港的競爭力,甚至影響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加上香港銳意發展為區域數據中心,因此「即使是每年多一分鐘的停電,亦決不能接受」。

經民聯認為,這份諮詢文件並不理想,因只簡單羅列兩個方案,多項關鍵資料及數據欠奉,便要求市民選擇。例如:

  1. 現時兩電的供電穩定性為世界級,2012年停電時間少於2.6分鐘,但南方電網則達到192分鐘,兩者有明顯差距,令人擔心一旦輸入電力,香港的供電穩定性會受到影響,亦擔心內地萬一出現供電緊張,香港可否獲優先供電?以及香港應有否後備機組作應變,以維持正常供電?
  2. 電價方面,市民普遍擔心若大比例由南方電網輸入的電力,長遠將大大減低香港的議價能力,同樣可能引致電費大幅增加,例如澳門在2007年起向內地輸入電力之後,2008年至2013年間電價已上升27%。若香港向南方電網買電,如何保證電價長遠是平穩、合理地增加?調整電價的方程式會否公開?
  3. 對於方案二,有意見指,亞洲的天然氣需求仍有增無減,若大幅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至六成,而天然氣價格繼續上升,電費價格是否仍能維持在合理水平?
  4. 政府在諮詢文件中只提及兩個方案成本相若,但具體的投資金額如何,則未有詳細交代。對於兩個方案的基建投資預算,以及超支風險等問題,政府能否提供相關資料?此外,項目一旦超支由哪一方承擔?
  5. 南方電網目前以燃煤發電佔多,採納方案一是否等於把污染問題轉嫁予珠三角地區?有否其他相應措施?如何確保香港購入的電力是來自潔淨能源?
盧偉國表示,發電燃料組合對香港影響深遠,「洗濕咗個頭,就好難返轉頭!」
盧偉國表示,發電燃料組合對香港影響深遠,「洗濕咗個頭,就好難返轉頭!」

盧偉國博士指出,發電燃料與供電穩定性、電價及碳排放有密切關係,更將影響到未來多年的相關基建配套規劃,一經採納便難以在短期內改變,可謂影響深遠,他說︰「洗濕咗個頭,就好難返轉頭!」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批評諮詢文件十分空泛︰「無講A餐幾多錢,B餐幾多錢,食咗先,埋單至計數!」經民聯認為,政府有責任就提供更多相關資料,如電價成本、操作方式等,讓市民及業界作判斷,而不應在重要及基本資料欠奉的情況下,要市民倉卒選擇「A餐」或「B餐」。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聯盟歡迎探討區域性合作,亦相信南方電網會繼續提升其穩定性、效能及環保等標準,但以目前資料來看,實在難就「A餐」或「B餐」作出選擇。

因此,經民聯促請政府向公眾提供更多數據和資料,探討更多不同的發電燃料組合,提供「多幾個餐」供市民考慮,務求最後能選出具可持續性、最合乎香港整體利益,及可靈活適應未來環境變化的方案。

在政府開展諮詢後,經民聯於6月9日舉辦了「香港未來能源組合座談會」,並邀請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教授、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先生、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作主題演講和討論,代表不同持份者,從不同角度分析發電燃料組合的發展方向,並對備受關注的本港能源自主權、電價走勢、天然氣價格及供應、碳排放等議題進行討論,亦於早前透過在地區及業界廣泛收集意見,總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