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堅決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為政經發展築下一道安全屏障
達致有效管治減少內耗

全國人大今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下稱《人大決定》),經民聯對人大有關決定表示歡迎和支持。經民聯認為,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破解香港長期面對的泛政治化困局,為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憲制性法律保障,如同為香港政治、社會、經濟、民生各方面發展築下一道安全屏障。聯盟期待落實《人大決定》,「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愛國愛港的主流人心民意得到凝聚,香港社會盡快減少內耗,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解決經濟和民生發展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造福港人。

經民聯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雖然回復穩定,但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仍然存在,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構成直接威脅。中央行使憲制權力,主動出手解除香港選舉制度的隱患,在根本上堵塞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是治本之策,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人大決定》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通過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聯盟認為,根據《人大決定》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可以阻止反中禍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確保由愛國愛港者管治香港,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又保障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央做好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既重視聆聽社會各界意見進行公眾解說,又抓緊做好本港法例修訂工作,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各項選舉安排,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要從根本解決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前提是需要安定的社會環境,聯盟期待隨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達到政治穩定和有效管治,全港市民同心同德,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社會、經濟、民生建設,讓東方之珠重新煥發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