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在線

經民聯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憑工商專業優勢致力在社區推展服務,聯盟並於全港各區成立六個地區支部,以期令地區服務更全面、更到位。《經民聯在線》由上期開始推出「地區支部巡禮」專題報道,今期為大家介紹新界東支部正、副主席以及他們的地區重點關注範疇,敬請垂注,並感謝社會各界一直對經民聯地區工作的支持!

經民聯新界東支部主席陳灶良(良哥)由2007年起擔任大埔區議員(林村谷),除了為鄉內居民與政府部門作溝通橋樑,改善鄉郊的社區配套,良哥更心繫大埔區的地區發展,促進城鄉和諧共融。

良哥擔任區議員多年,關注林村谷鄉務,同時擔任林村許願廣場名譽會長的他,致力推動林村許願節成為遠近馳名的香港盛事,將香港傳統文化推向國際。隨著許願節一年比一年熱鬧,帶來交通擠塞等新問題,良哥為此多番力爭,最終獲政府部門拓闊許願廣場路口,既優化許願節的安排,亦改善林村交通,締造多贏。

集「城」「鄉」「漁」為一身的服務者

除了心繫鄉郊事務外,良哥亦致力於城鄉共融發展。他特意將服務處設於大埔墟中心,以處理來自不同區份、不同鄉村的個案,同時亦著重大埔市區發展、推動區內文康設施建設,例如爭取並成功落實前大埔官中校舍改建為藝術中心,讓這個融匯了傳統與現代的地區,居民生活質素得以不斷改善、提升。

城鄉工作以外,原來良哥也是一名漁農從業者,早前購入漁船進行環保捕魚工作,並不時為業界向政府發聲,並曾成功爭取政府推行網上申報內地漁工出入境手續,便利漁民。良哥的服務範疇可謂涉及「城」「鄉」及「漁」為一身。

身兼哥爾夫教練 推動高球運動平民化

作為資深的地區工作者,良哥亦是專業的哥爾夫球教練,致力推動高球運動平民化。他又關顧到誤入歧途的年青人,因此在十年前便擔任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友師,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引導青年朋友回歸正途。良哥甚至親自籌募經費,與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合辦「生涯計劃」,給予有需要的青少年體驗,為的是希望盡自己力量,讓青年人走上正確道路。

經民聯新界東支部副主席羅曉楓(曉楓)於現時服務的社區(新富區)長大,作為80後的他,見證著社區的發展、了解區內需要,在畢業後投身地區工作,並加入經民聯,實踐服務社區的理想。年輕實幹的曉楓亦廣受街坊支持,在2015年成功當選大埔區議員(新富)。

作為經民聯新生代,曉楓善於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將地區工作和青年工作融匯結合,搭建平台協助青年朋友參與地區服務,既讓他們累積寶貴的人生經驗,亦將青年人的聲音和活力帶進地區,讓青年朋友和街坊居民都有所得著。

將青年人的聲音和活力帶進地區

曉楓在每年暑假都會提供實習機會予有志投身社區工作的大學生,以「師兄」身分帶領實習生參與大大小小的地區活動。在2022年,曉楓就組織一班青年朋友,參與籌辦大埔龍尾沙灘節,由聯絡地區社團、各政府部門及製作公司,到活動當日的嘉賓接待工作,曉楓都爭取合辦團體放手讓更多年青人參與,讓青年朋友累積經驗和人脈,同時為社區辦成一場熱鬧精彩、城鄉同樂的慶典。

民生無小事 關注鄉郊工作

曉楓亦明白到,從事地區工作,必須切實解決各項民生憂難。例如鄉郊居民多年來反映村內上網速度緩慢,曉楓為此不斷奔走,經過7年不斷與電訊商周旋,終在2016年爭取到電訊商「光纖入村」,大大提升鄉郊居民生活質量。而在2019年黑暴後區議會運作停擺,曉楓仍努力地處理大埔四里的店舖阻街問題,直接向相關部門反映市民意見,令問題得以徹底解決。

曉楓在2019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表揚他致力為大埔區服務。曉楓表示,這個獎項既是對他過往從事地區工作的勉勵,也為他今後繼續盡心盡力服務地區增添力量。

經民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並動員聯盟的廣泛社區網絡在各區設立街站,由立法會議員、地區成員等向市民解說,並收集簽名。主席盧偉國表示,改革後的區議會將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呼籲市民支持。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官員5月9日向聯盟成員介紹方案,各地區成員在會上反映市民對方案的意見和關注,與官員作深入交流。(了解更多)

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推出全新網上節目「ChatBPA」,聚焦各項社會熱話、加強與青年的互動。首輯「ChatBPA」由青委會主席陸瀚民和顧問趙式浩擔任主持,全方位探討國家安全熱門話題,並邀請嘉賓和青年朋友齊齊Chat,增進青年對維護國安重要性的了解。除國家安全外,「ChatBPA」亦將會暢談其他青年關注的議題,大家記得留意經民聯BPA的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啦! (了解更多)

經民聯一向重視地區工作,以「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的理念推動地區建設。聯盟副秘書長、立法會議員陸瀚民就在青衣長青邨開設辦事處,並於5月12日舉行開幕儀式。擔任主禮嘉賓的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讚揚選址在青衣第一條公共屋邨長青邨設辦事處「接地氣」,並寄語要為社區注入新活力。有街坊表示樂見聯盟有更多渠道聆聽社區的聲音,期望經民聯可以為他們解決社區內的民生難題,建設和諧社區。(了解更多)

經民聯青委會舉辦的政治研修系列講座載譽歸來!隨著香港疫後復常,青委會亦於5月初復辦講座,邀請來自社會各界的專家擔任嘉賓,為有志投身社會服務的青年人提供開拓視野、研習思考的平台。首課邀請到香港文化協進智庫總裁李曉惠教授任主講嘉賓,從多角度分析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下區議員角色轉換與地區發展空間。李教授的演講內容專業而精彩,吸引與會青年朋友踴躍發問,李教授以獨到的見解一一回應,令大家獲益良多。(了解更多)

聆聽意見

閣下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將有關資料電郵至bpa@bpa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