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在線

經民聯自成立以來,一直憑工商專業優勢致力在社區推展服務,聯盟並於全港各區成立六個地區支部,以期令地區服務更全面、更到位。《經民聯在線》由今期開始推出「地區支部巡禮」專題報道,逐一為大家介紹六個地區支部正、副主席以及他們的地區重點關注範疇,敬請垂注,並感謝社會各界一直對經民聯地區工作的支持!

經民聯油尖旺區支部主席黃舒明(舒明)MH、太平紳士,曾於油尖旺區擔任十二年民選區議員,去屆獲推舉為區議會副主席,她多年來為油尖旺區解決多項「老大難」問題,包括取消擾民多年之旺角行人專用區、洗衣街政府部門舊址搬遷等。

有感油尖旺不少舊式物業欠缺管理,居住環境欠佳,舒明率先提出「聯廈聯管」概念,目的為各區的三無大廈區域,集中提供基礎大廈管理,滿足大廈安全及衛生需要,倡議獲政府積極跟進,年初更見有公營機構採納概念進行先導計劃。

在疫情期間,舒明了解到不少區內居民,尤其是長者、無家者、少數族裔及貧困戶等,欠缺手機安裝「安心出行」,令日常生活、工作大受影響,因此她統籌「齊安心樂出行」計劃,透過全港十一個非牟利機構,向有需要人士派出合共5000部智能手提電話應急。黃舒明亦關顧婦女議題,營辦多個社區媽媽群組,協助區內有需要之基層、劏房及新移民家長生活需要,深受市民愛戴。

力倡「聯廈聯管」改善舊區大廈管理

除地區工作,舒明亦全情投入各項公共事務,並在202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現為經民聯青委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佛山市南海區政協委員,亦曾擔任社會各項公職如婦女事務委員會及消費者委員會委員,現擔任油尖旺北分區委員會委員、旺角區賢毅社主席、香港內地青年義工交流協會總監、香港中樂團理事會成員、通訊事務局廣播業務守則委員會委員。

展望自己在油尖旺的社區工作,舒明表示:「油尖旺區社區密集,興旺的商業活動配上高密度居住環境。在邁向市區重建、2030+的道路上,社區工作者除了要努力平衡商民需要外,以ESG可持續發展視角協助政府向市民解釋政策,團結一致,才能達至官商民共嬴,其次,做好青年工作,回應習主席青年強國家強,才能一代代地令社會向前發展。」

經民聯油尖旺支部副主席陳少棠(棠哥)MH、太平紳士,長期紮根油尖旺區為市民服務,曾連續十六年擔任該區民選區議員,多年來為社區貢獻良多。棠哥是首位在區議會上提呈文件爭取全港設立寵物公園概念的議員,倡議最終獲政府採納成為普及性政策,鑒於早年旺角西洋菜街一帶的混亂情況,他主動提出動議取消擾民多年的旺角行人專用區,結束失衡亂象。

油尖旺區人口密度高至每平方公里44650人,比東京還高,社區安全系數為十八區三甲以內,商業活動頻繁,更需要確保街道及處所安全。陳少棠專注社區安全事務,於擔任油尖旺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期間,與部門共同發起籌辦「安居油尖旺」計劃,並籌集共三期經費,每期140萬元,為有需要之區內商舖及三無大廈安裝CCTV系統,加強自身保安及協助警方採集證據,計劃至今繼續推行到第五期,在2019年黑暴期間,計劃屢見奇功。

率先推動在全港設立寵物公園

棠哥關注地區發展議題,熱心服務市民,在201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曾任廣華醫院及黃大仙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旺角耆樂警訊創會主席等多項公職。現任中央及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大型盛事委員會委員、懲教署投訴上訴委員會委員、廟街販商會榮譽會長、佐住里主席及香港內地青年義工交流協會首席總監。

展望自己在油尖旺的社區工作,棠哥表示,將繼續專注於構建油尖旺安全社區,讓大小企業安心營運、市民旅客安全出行,有利於社區經濟及旅遊業發展,做到真正「推經濟,惠民生」。

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特區政府在全港18區舉辦一系列活動,以提升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經民聯全體成員全情投入,不但各核心成員積極參加各項活動,聯盟更特意製作一批橫額、並在多個地區辦事處張貼宣傳海報等,向各區市民宣傳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呼籲街坊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齊齊守護香港這個美好家園。聯盟認為,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香港社會才可集中精力謀發展、惠民生。(了解更多)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訪問團,考察深圳、東莞、佛山、廣州等大灣區城市,經民聯立法會議員亦積極參與,並在訪問期間有深刻體會,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科研成果的提供龐大的舞台,值得香港從中借鑑如何把科研和產業有機結合,善用自身「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支持本地科技創新企業,打造香港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了解更多)

經民聯新一屆青年事務委員會上任後,接連舉辦多項精彩活動。青委會早前在金鐘舉辦「Chitchat Tuesday」會員活動,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齊齊「腦力激盪」,就加強青年工作、提升青年人的國家安全意識、協助香港青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構思更多具創意、貼地的新點子。立法會主席、經民聯榮譽主席梁君彥並在當日活動上分享有關國家安全的資訊,以進一步提升青委們的國安意識。此外,青委主席陸瀚民亦預告,稍後將拍攝一系列網上短片,深入淺出地向青年朋友講解國安知識。(了解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充滿機遇,為香港青年開創更廣闊的前程。經民聯多位核心成員早前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華潤物業的青年代表、香港順德人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一起聚會交流,並熱烈討論青年如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把握灣區機遇,主席盧偉國博士鼓勵港青全面認識國情,貢獻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香港發展動能持續增添新動力,並在會後帶領青年代表們參觀立法會大樓,又與立法會主席、經民聯榮譽主席梁君彥合照留念。(了解更多)

2023年選民登記運動開始喇,經民聯當然鼎力支持!聯盟早前在深水埗設立大型街站,全力呼籲合資格的市民登記做選民,更邀請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等多位官員擔任嘉賓,齊齊鼓勵街坊登記做選民。主席盧偉國博士在活動上表示,登記成為選民非常重要,更要在未來的選舉中踴躍投票,選出切實為街坊排憂解難的愛國者進入管治團隊,把「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落到實處,為市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了解更多)

聆聽意見

閣下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將有關資料電郵至bpa@bpa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