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回應2016/2017年度《財政預算案》
投資未來 迎接新經濟秩序 從善如流 惠及民生

經民聯昨日特意帶來放上糖果的「全盒」,寓意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從善如流,措施惠及中小企、中產等社會多個階層。
經民聯昨日特意帶來放上糖果的「全盒」,寓意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從善如流,措施惠及中小企、中產等社會多個階層。

 

經民聯歡迎今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認為預算案從善如流,措施惠及中小企、中產和基層市民等,並能做到投資未來,幫助香港迎接環球新經濟秩序帶來的挑戰。聯盟主席梁君彥更形容這是「九年來最好的財政預算案」。

梁君彥歡迎財政司司長接納聯盟多項建議,內容全面。他指面對陰霾不定的環球經濟前景及當前的各種挑戰,特區政府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審慎理財、未雨綢繆,投資未來,以充裕的財政儲備作為抵禦金融動盪的彈藥,鞏固自身實力,穩定信心,迎接不確定的經濟環境。

他又對《預算案》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包括研發應用、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創意產業、時裝設計、電影、體育等措施表示支持。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預算案》積極回應聯盟建議,推出一系列紓緩解困措施,包括寬減75%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元,以及寬減差餉等,有助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

中小企方面,他指預算案有多項一次性紓緩解困措施,包括寬減75%利得稅,上限2萬元、豁免商業登記費,減輕業界經營壓力。他說,其中今年延長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將擔保費年率降低一成,「在經濟環境欠佳情況下,對中小企好有幫助。」

至於旅遊業,他樂見政府亦採納聯盟建議,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及食肆全年牌照費,並撥款2.4億元,聯同業界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去年旅發局舉辨美酒佳餚節效果是非常好,希望未來能再透過大型活動,振興香港經濟。」

副主席張華峰表示欣賞財爺對中小企的紓困措施、開拓新商機,為香港巿場謀新出路,歡迎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處設立金融科技專用平台,有效確保巿民推出創新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時,能夠平衡巿場需求,以及投資者的認知和風險承擔能力,但業界同時期望當局能推動使用WHATSAPP做買賣盤等範疇,以協助業界拓闊發展空間。

他又讚賞曾司長爭取早日開通深港通,希望他日後多出一分力,加強推動業界北上發展空間,如讓香港中小券商可直接在深圳前海經營港股通業務。

副主席盧偉國形容曾司長今次在創新科技的資源投放,包括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等,是適切和值得支持。他表示雖然明白到政府因技術問題,短期內未能推展聯盟爭取的研發開支三倍扣稅建議,但樂見政府加碼「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40%,並預留五億元推出「科技劵先導計劃」,「能支援中小企在創新科技分享一杯羮,與聯盟支持中小企的方向吻合。」

他又歡迎《預算案》在專業人材培訓的着墨,如推出九億六千萬元的計劃,資助學生修讀指定專業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等,並增加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和東盟國家的實習。對於曾司長將率領商貿代表團訪問中亞,他認為有助商界把握「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機會。

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預算案在退休保障和安老服務措施方面有突破,特別在長者退休、安老方面有長遠打算。因應人口老化問題,她表示自從2010年就一直爭取政府每十年撥1000億進行醫療規劃,現時政府撥備2000億元規劃未來10年醫院發展計劃是超額完成,她樂見政府正視並改善公共醫療服務。

她又指《預算案》提出創業不分年齡限制,創業基金予退休人士一個轉型的機會,是另一突破性建議。曾司長提出銀色債券(Silver Bond),也是對社會訴求的回應。但民生方面,她認為今年經濟不景氣,如繼續推行公屋免租一個月會更好。

 

聯盟主席梁君彥形容昨日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是「九年來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