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回應全民退保研究報告
勿讓全民退保變成下一代的計時炸彈

政府今日公布由香港大學教授周永新研究團隊所做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經民聯認為,在5%的強積金供款下,再加1-2.5%「薪俸老年稅」建議,勢必令中小企、低收入及中產市民百上加斤,而且研究團隊自己亦指出,「計劃到2026年已出現負數,結餘到2041年減至135億元,」由此可見,方案的可持續成疑。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表示,今天繳付「薪俸老年稅」的30來歲年輕人,待他們年屆65歲,合資格領取「老年金」時,這計劃極可能已經「爆煲」。

經民聯一直堅持,公帑應用得其所,善用資源,有針對性地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而「不設審查,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並非負責任的做法。

財政司司長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已指出,政府可能在2029年出現財赤,需研究開拓收入,因此經民聯促請政府,審慎研究周教授團隊的研究報告,特別是對公共財政所帶來的壓力,切勿為我們的下一代,埋下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