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回應人口政策諮詢文件

經民聯歡迎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提出多項提升勞動人口質素的方向,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所需要的人力資源,訂下長遠的政策方針。

經民聯同意報告建議釋放更多具有工作能力的人口,讓青年、婦女、綜援受助人和新移民等,在接受適當培訓和服務支援後投入勞動市場。聯盟建議可讓綜援受助人在接受再培訓期間繼續領取綜援,鼓勵他們完成培訓並取得資歷架構第三級別,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和受聘機會,此舉不但可鼓勵他們自力更新,更可為社會增加勞動力。聯盟亦建議增加現時再培訓課程的時數,並針對人手短缺的行業檢討課程的內容,以全面提升學員的技能,配合就業轉型和經濟發展。

報告明確提出本港正面對人手短缺,須考慮如何使輸入外勞制度更為有效。事實上,現時私人職位空缺高達7.79萬個,當中建造、護理、零售等行業人手尤其短缺,業界為「難請人」叫苦連天。勞工成本上升,導致整體生產成本上漲,影響香港的競爭力。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聯盟促請政府盡快完成優化輸入外勞的機制,以解決現時不少行業長期面對人手嚴重短缺的困擾,以及人手錯配等問題。

經民聯一向致力推動年青人向上流動,現時社會以傳統學術科目為主流,年青人不一定適應主流教育,加上經驗不足,青年人也面對就業困難,難以一展抱負。聯盟認同諮詢文件確立職業教育的價值,有助打破「藍領」固有的形象,同時促進香港經濟的多元化發展,才能增加青年人的出路,推動社會的向上流動。聯盟認為,現時本港提供職業教育的院校,仍有不少發展的空間,唯不少院校因硬件老化而受到限制,聯盟建議政府改善校舍環境及設施水平,並加強與僱主合作,以提升院校的水平和課程的實用性。

提升勞動人口質素方面,聯盟支持政府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措施,吸引香港經濟發展所需的人才,並鼓勵海外的港人專才回流工作,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