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和業界向財政司司長提交意見

經民聯和業界代表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建議。 (左起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共事務副總裁蔡少綿、香港旅行社協會當然委員胡兆英、歷峯亞太有限公司亞太區行政總裁李國法、鐘錶業總會顧問朱繼陶、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優質旅遊協會主席郭少明、香港表廠商會名譽會長劉展灝、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主席黃良柏、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和零售管理協會執委馬景煊)
經民聯和業界代表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建議。
(左起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共事務副總裁蔡少綿、香港旅行社協會當然委員胡兆英、歷峯亞太有限公司亞太區行政總裁李國法、鐘錶業總會顧問朱繼陶、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優質旅遊協會主席郭少明、香港表廠商會名譽會長劉展灝、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主席黃良柏、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和零售管理協會執委馬景煊)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今日(12月21日)聯同旅遊、零售、飲食及運輸業界代表,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增加一次性撥款,全方位推廣宣傳,吸引旅客;設立旅遊業「行業發展基金」,豁免旅行社、酒店和旅館,以及食肆和小販售賣許可證來年的全年牌照費;並為研發及設計開支提供三倍扣稅等建議,刺激本地經濟,大力度鼓勵科研發展,開拓新的發展機遇。

經民聯副主席林建鋒形容2016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令業界感到憂慮的一年,因香港經濟前景暗淡,外圍經濟也不樂觀,美元強勢,更衝擊香港的旅遊零售業。他說︰「病向淺中醫,因此經民聯及業界今日與財政司司長一齊會診,希望寫一張良方,找到好的治療方法,若病到五顏六色才醫,醫返都手尾長!」

多位業界代表在會上建言,優質旅遊協會主席郭少明指出,旅遊、零售等相關業界面對客量下降,客量不足的問題,近期已有超過15間上市公司發出盈警,中小企面對的衝擊更嚴重。為振興零售業,建議政府增撥一次性額外撥款,支援零售服務業向內地及其他市場舉辦更多大型推廣活動,透過各種渠道,吸引各地遊客,重塑香港「好客之都」形象,振興經濟。

鐘錶業總會顧問朱繼陶則建議暫緩暫繳稅。他指出,中小企多是薄利多銷,近期營業額普遍下跌三至四成,盈利跌幅更逾五成,若以去年經濟好景的基數計算暫繳稅,對企業造成沉重壓力,故為了減輕企業負擔,尤其是紓緩零售服務業面對現金流短缺的問題,建議政府對企業暫緩暫繳稅,以增加業界的資金流,維護他們的生存空間。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主席黃良柏表示,近來本地包車業務、跨境長短途客運業務,均錄雙位數字跌幅,本地司機開工不足,跨境車輛仍須花逾一小時排隊過關,這影響旅客來港意欲,亦影響香港給人高效率的印象,建議政府與內地口岸加強溝通,增加通道、人手等,讓旅客暢順過關。

香港表廠商會名譽會長劉展灝認為,過去驅蝗行動、踢喼事件等,令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嚴重受損,建議政府做好宣傳教育,嚴格執行法例。他又指個別行業仍面對勞工短缺問題,建議政府針對欠缺勞工的工種,適度輸入外勞。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促請政府設立旅遊局,籌劃香港旅遊業長遠發展。他指多個國家都已設立旅遊局,唯獨香港沒有,令本港旅遊業發展欠宏觀政策,配套和部門之間的協調亦不及其他國家。

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表示,明年推出的美食車先導計劃,在比拼創意之餘,亦希望政府讓美食車售賣傳統及具特色的美食,例如港式奶茶、菠蘿包及魚蛋等,吸引更多旅客來港,享受傳統特色美食。

香港旅行社協會當然委員胡兆英建議,讓內地49個「自由行」城市的電子護照持有人,可在網上申請來港「自由行」簽注,毋須返回原居地申請;另把目前150元的機場稅減至100-120元,刺激出入境人次。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補充,除旅遊、零售、飲食等建議外,聯盟也提出針對現時私人領域科研投入不足提建議,建議推出「研發及設計開支三倍扣稅」措施,及因應近年差餉估值攀升,建議政府把各類物業差餉徵收率下調一個百分點(由5%減至4%),若政府財政狀況許可,再寬減兩季差餉,每戶每季上限2,500元。

梁君彥形容是次會面氣氛良好,相信曾司長會積極考慮經民聯及業界提出的建議。

出席的業界代表還有︰零售管理協會執委馬景煊、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共事務副總裁蔡少綿和歷峯亞太有限公司亞太區行政總裁李國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中)直言病向淺中醫,希望經民聯及業界今日與財政司司長一齊會診,能找到好的治療方法,振興經濟。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中)直言病向淺中醫,希望經民聯及業界今日與財政司司長一齊會診,能找到好的治療方法,振興經濟。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中)建議推出「研發及設計開支三倍扣稅」措施,以針對現時私人領域科研投入不足。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中)建議推出「研發及設計開支三倍扣稅」措施,以針對現時私人領域科研投入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