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向李家超提交施政建議書
促政府短期突破房屋困局
加快推動疫後復甦

經民聯前日向李家超先生提交施政建議書,聯盟立法會議員今日與傳媒朋友分享有關建議書重點內容。

經民聯前日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提交施政建議書,就香港積存已久的問題提出多項切實可行的建議。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聯盟認為香港最迫切、市民最關注的工作有兩大方向:一是短期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二是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盡早實現通關。經民聯就此提交建議書,期望李家超先生積極考慮和吸納聯盟的意見為競選政綱的一部份,以化解香港深層次問題。

短期突破房屋困局方面,盧偉國表示,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可滿足未來的住屋需求,經民聯一直提倡要全速開發新界,並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打破現有的法律和政策限制,加快土地重新規劃的步伐。他表示,聯盟又促請政府在保護郊野公園的大前提下,檢視生態價值不高,且鄰近已建設地區的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積極研究作建屋之用,同時,政府應進一步將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放寬至平均2至3倍,令可提供的單位數量達到原先的5倍至15倍。為善用北區都會區的發展潛力,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將新界地積比增加至與九龍區看齊,以達至「地盡其用」,將發展效率最大化,增加房屋供應,以及完善新界區內的交通基建,應對增加地積比後增加的交通壓力。

經民聯副主席劉業強表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設有多項限制,聯盟建議政府優化計劃,推動發展商將農地建屋,例如在公私營房屋比例及地積比等方面增加彈性,調整計劃下公私營房屋比例至5:5或6:4,並加快補地價程序,拆牆鬆綁,用單一標準的補價計算或在計算補價時可採用較簡易的方法,以吸引發展商更踴躍參與計劃。加快發展祖堂地方面,他建議政府完善賠償機制,將現時收地的甲乙丙丁四級賠償機制,改以現時甲級賠償金額為起點,所有收地以不低於甲級標準作賠償,並按地價走勢等因素適時調整賠償金額,將可為香港提供大量建屋土地。

加快香港疫後經濟復甦方面,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經民聯建議政府以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為首要目標,同時爭取與海外國家恢復正常往來,並適時檢視航班熔斷機制等政策,訂立復常通關路線圖,讓市民和企業有所準備和配合,加快創造條件讓本港恢復內外通關。他表示,經民聯認為香港應進一步把握國家支持和基建完善的優勢,鼓勵各機構於疫情減退後,盡快復辦受影響的大型活動,吸引更多高增值旅客訪港,以及發揮好「一帶一路」的角色,連結大灣區城市舉辦更多文化和體育盛事,加強本地文藝和康體盛事的效應,提升大灣區對海外遊客的吸引力。為日後推廣香港作好準備,經民聯建議善用早前預先購買約50萬張機票,重新籌劃舉行「贈送機票」活動,免費向來港參加本地會議展覽盛事的境外買家和參展商、參與其他旅遊盛事的海外旅客送出機票,重建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

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表示,新冠疫情重創不少中小企,聯盟促請政府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協助企業把握疫情復甦機遇,建議延長及優化「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提高資助比例和上限,擴大資助範圍至貿發局和其他機構舉辦的展覽和會議,涵蓋範圍擴至更多參展及推廣相關的項目,尤其是數碼宣傳及製作等元素。他表示,聯盟亦建議政府優化其他企業支援計劃,包括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更多平台種類及其他相關支出,例如網紅(KOL)推廣費、提高「BUD專項基金」的每家公司資助上限至1,000萬元。為幫助香港企業開拓業務,經民聯建議政府加強對企業在海外和內地營運的支持及風險保障,尤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等重點市場,並促請政府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香港為國際金融商貿及航運中心,推廣創新科技及專業服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