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反對政府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

特區政府今日(2月20日)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宣布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經民聯對此表示失望和極度遺憾。高球場有獨特的歷史、生態價值,局部收回球場用地勢必影響香港高爾夫球的發展,以及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聯盟反對特區政府局部收回高球場發展房屋。

經民聯認為,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城市和貿易、旅遊和金融中心,不應只有高樓大廈,亦要有足夠的國際性康體設施。粉嶺高爾夫球場是本港唯一一個國際賽事認可場地,能讓本地球手藉著國際賽事提升水平,球場內三個球場的風向、距離和標準桿都不同,有助於年輕球手的培訓工作。即使「局部收回」,勢必影響香港高爾夫球的發展,以及令國際社會質疑香港對高爾夫球的重視,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此外,近年北區的路面交通擠塞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北區居民的進出和日常生活。即使「局部發展」亦會加重北區的交通負荷,並不可取。

經民聯期望政府和社會各界客觀了解粉嶺高爾夫球場的生態和歷史價值,以及小心衡量各個土地供應選項的性質和優劣,作出最合理的選擇。經民聯認為,要解決生態、歷史價值等複雜問題需時,要增加土地房屋供應,開發新土地更加有效率,經民聯希望特區政府採納聯盟的建議,盡快展開填海計劃,優先研究發展棕地、發展生態價值低並接近已發展區的綠化帶,加快舊區公共屋邨重建,和提高部分市區工商業及住宅用地的地積比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