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反對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建議
續向下屆政府探討方案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6月23日)宣布就取消強積金「對沖」作出決定,沿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調低遣散費或長服金款額,由目前服務滿一年可獲每月工資的三分之二減至二分之一,並提供為期10年的補貼。經民聯支持商界的意見,對政府的決定表示強烈反對。

經民聯認為:1)行政長官自今年1月18日在《施政報告》提出有關建議後,至今只有五個月時間,讓勞資雙方進行討論,時間倉促,勞資雙方未有足夠時間就具體方案開展討論,而有關建議亦未能取得勞工顧問委員會和勞資雙方的共識。

2) 強積金「對沖」機制乃政府成立強積金時對工商界作出的承諾,確保僱主不用支付雙重福利(俗稱「俾雙份」),故取消「對沖」乃完全違反設立強積金的原意。政府只提供為期10年最多79億元的補貼,此種「劃線」建議並沒有根本解決「俾雙份」的問題和作出應有的承擔。

3) 取消強積金「對沖」將會嚴重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對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帶來嚴重的財政負擔,特別是對於建造、飲食、批發、零售、製造及進出口貿易等行業會有深遠影響,嚴重影響營商和就業環境,政府不能忽視。

經民聯一直樂意就強積金對沖問題與各界溝通,並向政府提出了解決方案,包括由政府和僱主各自增加強積金供款比例,以及設立「遣散、失業及傷殘補助金」的建議,惟經民聯和工商界的意見未獲政府採納,我們對此表示失望。

經民聯將繼續與下屆政府和各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並期望下屆政府與工商專業一起,進一步探討有利香港整體營商環境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