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區議員倡「聯廈聯管」先導計劃
協助「三無大廈」成立法團
改善大廈衞生治安

經民聯區議員介紹聯盟倡議的「聯廈聯管」先導計劃。

近日鼠患猖獗,本港至今錄得多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社區人心惶惶。油尖旺大南區內「三無大廈」由於缺乏妥善管理,出現鼠蹤見慣不怪,令鼠疫有社區傳播之虞。經民聯今日(5月25日)舉行記者會,聯盟油尖旺區議員李思敏、黃舒明、陳少棠及黃建新建議在「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基礎上,增設為期一年的「聯廈聯管」先導計劃,由民政事務處協助優化大廈管理,推動居民自組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大廈事務,改善大廈衞生治安情況。

 

油尖旺大南區不少居民反映,區內無業主立案法團、無居民組織及無管理公司的「三無大廈」劏房林立,在欠缺管理公司、沒有管理員、又沒有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的情況下,不少劏房戶常將垃圾棄置樓梯間,既發出惡臭,也招惹蟲鼠;加上污水渠道滲漏嚴重,衞生環境更為惡劣,有時更出現鼠蹤。此外,有關大廈猶如無掩雞籠般自出自入,治安亦大受影響。

 

油尖旺區議員、「聯廈聯管」先導計劃倡議人李思敏表示,政府自2011年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協助合資格的舊樓業主聘請物業管理公司,並提供法律意見及跟進,協助組成業主立案法團,但計劃無法提高業主的積極性,成效不彰。思敏建議政府以油尖旺大南區為試點,在「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的基礎上,增設「聯廈聯管」先導計劃,猶如樓宇管理體驗版的「三無大廈托管服務」。計劃由民政事務處統籌,招標聘請具規模的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優化大廈管理,為期一年,居民接觸到大廈管理的好處後,繼而自行成立法團,延續管理。

 

為了提高業主組成立案法團的積極度,思敏提出多項切實可行的建議,計劃先由民政事務處對目標街道大廈進行家訪,並放寬申請門檻,讓業主授權租客為法團會員,參與和處理大廈事務。民政事務處取得目標街道大部份居民同意後,便展開招標工作聘請管理公司,對整條街道的大廈進行管理,並重點推動業主成立法團,定期留意法團發展和管理進度。她補充,計劃可分兩期進行,第一期的對象為「三無大廈」,第二期則針對無人管理及參與業主立案法團會議的大廈。思敏促請政府「拿出勇氣」,盡快成立「聯廈聯管」先導計劃。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表示,政府現時的「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未能優化大廈管理,「三無大廈」居民正處於水深火熱的情況。「聯廈聯管」先導計劃是對「三無大廈」作統一管理,讓居民接觸到大廈管理的好處,主動組成業主立案法團,自行管理大廈事務。舒明表示,現時油尖旺民政處和區議會已共同進行數年的「地區行政主導計劃」,改善「三無大廈」公用地方衞生及消防問題,「聯廈聯管」先導計劃可以說是優化版,一併解決清理垃圾、加強治安及更新消防系統等多個問題,「只要政府肯做,先導計劃可以立即推行」。

 

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建議政府參考過往經驗,成立一個類似樓宇更新大行動及優化升降機計劃的基金,並由政府注資,以助推動「聯廈聯管」先導計劃,讓有需要的業主申請有關撥款。

 

油尖旺區議員黃建新表示,大多數舊樓業主對於大廈維修的知識不深,政府不應該將維修大廈的責任全部推給業主,「政府畀嘅資源咁缺乏,叫啲業主點能夠管理呢?」他解釋,在大廈擔任業主立案法團委員的業主全屬義務,假如政府完全不支援,難以鼓勵業主主動做好大廈管理工作。

 

同場出席記者會的街坊張先生表示,現時居住在基隆街的「三無大廈」,樓齡高達四十多年,石屎剝落情況嚴重,廁所的石屎空隙「可以放五蚊銀入去」。他又指大廈業主不願承擔清潔費用及法律責任,無法成立法團,難以改善大廈公用地方的差劣衞生情況。他對思敏提出的「聯廈聯管」先導計劃表示十分認同,可以協助油尖旺小市民管理大廈,改善治安、衞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