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回應加稅言論:
嚴重打擊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政府統計處 6月9號公布最新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為 0.539,是回歸以來最嚴重。數字公布後,社會各界紛紛表達了對貧富懸殊問題的關注。

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今天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本港若要增加資源再分配,就需擴闊稅基,社會可開始討論資產增值稅問題;他又建議取消 15% 的標準稅率。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商界一)議員林健鋒認為,有關建議如果實行,將會嚴重打擊香港的競爭力,動搖了香港賴以生存的營商環境,受影響的將會是全港各階層市民。

林健鋒指出,稅率低、稅制簡單及透明,是國際公認的香港競爭優勢,《2016 賦稅環境報告》(Paying Taxes 2016 ) 最近調查共189個經濟體系的徵稅狀況,指出香港的稅務環境是全球最佳地區之一;很多國家和地區近年積極吸引外商投資,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從改革稅制入手,包括降低稅率及令稅制變得簡單,「這些優勢香港早已有之,為何要貿然改變?」

他續指,2006 年2 月香港取消遺產稅,為香港的資產管理以致整體金融業帶來裨益,數字顯示,香港的合併資產管理業務持續上升,資產管理業從業員亦大幅增加,對香港的經濟和就業市場都有明顯的貢獻。此外,2008至09 年度財政預算案取消對葡萄酒和啤酒的進口課稅,令酒類進出口和儲存業務大為興旺,創造了數以萬計職位,惠及勞工階層、消費者和零售商。

林健鋒認為,開徵資產增值稅,最受打擊的將是金融業,而眾所周知,金融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 GDP 17 % , 僱用員工達 24 萬多人, 金融業的經營環境受損,對本地經濟影響將非常嚴重。而且,資產增值稅只會令香港稅制變得複雜,更會令企業「積極避稅」,對香港利得稅貢獻最多的大企業則可能遷離香港,絕對是得不償失。「羅致光先生曾經建議政府協助退休長者善用資產以增加收入,如果開徵資產增值稅,結果只會令長者從資產中獲得的收入減少,他的建議明顕是自相矛盾。」

林健鋒表示,事實證明,減稅甚至取消某些稅種,對香港整體經濟和受薪階層都有正面影響,羅致光先生反而建議增加稅率、開徵新稅,反映出他思慮不周,對香港稅制認識非常不足,建議不但絕不可取,更會對香港造成長遠損害。商界認為,解決貧富懸殊的最重要方法,是積極發展經濟,令受薪階層的收入能夠持續改善。政府現在坐擁數萬億儲備,這些都是香港人的集體財富,也是我們過去實行優良稅制積累的豐厚成果,政府妥善管理和運用這筆儲備,就可以在扶貧、安老工作上幫助弱勢社群。

林健鋒表示:「希望羅先生對稅務問題的建議只是個人見解,不是下屆特區政府的政策,因為他的建議對香港經濟發展和長遠利益都絕無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