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冀政府抗疫措施必須回應社會一些重要訴求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21項抗疫新措施,包括向建造業、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提供一次性資助等。經民聯認為,政府有關舉措及時調整了對部分受影響行業的支援,有助紓緩他們所受的影響。不過,這些措施,未做好全面應對市民提出的要求。經民聯強調,今次疫情殃及全民,政府的抗疫措施必須站在全民的高度來考慮。政府希望出手幫助市民,但對於目前口罩等物資仍然嚴重緊缺、滯留湖北港人急盼回港等問題,未有即時見效措施出台。聯盟認為,政府必須回應社會一些重要訴求,防疫措施支援對象可再擴闊,企業支援可再加強。

  聯盟認為,要解決公眾對防疫口罩的殷切需求,除了啟動防疫基金支持本地生產口罩,政府亦必須加大力度斥資在全球搜購口罩,盡快讓防護物資到達市民手中。另外,政府亦表示會安排接走二千多名滯留湖北港人,以及三百多名滯留日本的鑽石公主號港人乘客。對於包機接載滯留港人問題,經民聯已多番促請當局作具體行動,當局應該盡快訂出更具體的包機時間表,讓這些香港市民安全、有序地回家。

  經民聯認為,今次疫情殃及香港全民,政府的抗疫措施必須站在全民的高度來考慮。當局應研究更多全民紓困措施,不能忽視受疫情衝擊的中產階層,也應該對他們提供實質經濟支援。聯盟支持政府緊急向財委會申請這250億撥款,促請當局簡化有關撥款程序,讓有需要的人士與業界盡快受惠,解決當前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