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地方行政改革新方向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特區政府已展開地方行政及區議會改革檢討,並提出改善地區治理架構三大原則,確保未來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經民聯認為,本港要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在地區層面做到良政善治,現行地方行政制度有必要進行改革,聯盟對特區政府提出的三大原則表示全力支持。

據香港基本法第97條規定,區議會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但過去幾年,反中亂港分子騎劫區議會,用來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阻礙施政,鼓吹「港獨」,把區議會變成政治鬥爭的平台,結果荒廢地區事務,令居民求助無門。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要進一步推動良政善治,提升本港地區管治效能,地方行政及區議會改革亦勢在必行。

經民聯認為,按照特區政府提出的改善地區治理架構三大原則,區議會改革後可達至國家安全要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同時,充份體現行政主導,加強地區動員能力。完善制度後的區議會可更集中、全面地探討和解決地區問題,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落到實處,切實解決民生難題。區議會產生辦法既保留選舉成份,也加入其他方式,有利於吸納更多地區資深和專業人士參與地區事務,有利於發揮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的作用,令地區意見更為多元化,更好地服務地區,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