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全力支持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上對議案作了說明。經民聯認為,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所產生的「真空期」問題作出決定,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具有重要意義,符合全香港社會的共同利益,聯盟表示全力支持!

經民聯認為,《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任期為四年,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所產生的「真空期」問題,特區政府自身是無法解決的,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確保香港立法機關的正常運作,是香港社會非常關注的大事。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研究解決這個問題,不僅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更是照顧了特區的實際。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

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新冠疫情是香港當前最大的危機。特區政府推遲選舉一年,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經民聯期待人大常委會盡快作出決定,並希望同心抗疫成爲全社會最大共識,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打好抗疫戰,盡快走出疫境,助香港盡快回復昔日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