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美國停止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關係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分別表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排期兩院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經民聯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美國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法律根據的法案,其目的是要將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棋子。對此,經民聯堅決反對。香港是美國的重要貿易伙伴,亦是美國賺取最大貿易順差的地區,美國國會通過有關法案只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並為中美關係及經貿談判蒙上陰影。聯盟呼籲美國盡快停止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經民聯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充分的人權和自由。美國以香港人權、自由被打壓為由通過有關法案,根本是毫無道理,反映美國是要借題發揮,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打壓中國。美國國會如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和中美關係,對港美貿易和中美貿易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美國若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會對港美貿易造成負面衝擊。如果香港人在美國投資,將來處於隨時被美國政府以政治理由打壓的陰霾下,那港美經貿合作的信心也會動搖,這會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經民聯呼籲美國盡快停止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美港企業共謀互利雙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