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文體旅局三招助旅遊業界捉緊復甦機遇
黃進達籲「旅行社鼓勵計劃」現金增至200元

新冠疫情嚴重打擊香港旅遊業,業界持續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今日(7月6日)向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致函提交建議,要求當局設立三項短期措施支援業界。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進達指出,隨著周邊國家和地區陸續放寬入境限制,恢復接待旅客,以及港人外遊意慾大增,委員會促請當局盡快推出三項短期措施,包括增加「旅行社鼓勵計劃」至200元、延長業界「保就業」計劃、設立「一次性免償還復業基金」,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把握旅遊業疫後復甦機遇。

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在信中表示,業界現時最迫切的訴求是要求政府盡快恢復通關,以及探討如何在疫下重振本地旅遊業。委員會建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出三項短期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第一是目前政府按「旅行社鼓勵計劃」向旅行社提供現金鼓勵,入境旅客每位港幣120元和出境旅客每位港幣100元,建議劃一增至港幣200元,鼓勵旅行社接待入境及出境過夜旅客;第二是延長旅遊業界的「保就業」計劃3至6個月,並審視行業情況再決定下一輪援助,以穩住業界掙扎求存的中流砥柱員工,加速疫後復甦,提升旅遊業的競爭力;第三是設立「一次性免償還復業基金」,內地早前調整入境人員隔離措施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獲有意赴內地的旅客熱烈歡迎,為業界帶來一線曙光,建議政府盡快提供補貼,設立旅遊界「一次性免償還復業基金」,協助業界及相關行業為日後旅遊業復甦起動做好準備。

旅遊業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作為對香港懷有高度責任感的工商專業界代表政團,經民聯一直關注旅遊業發展,出謀獻策,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正是希望支持業界在疫境下渡過難關,保存實力,把握疫後快速復甦機遇,吸引高增值旅客再次來港,重建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