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盡快推港康碼
消除與內地通關障礙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和林健鋒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出「港康碼」,與內地「粵康碼」系統對接互通,以促進兩地盡快恢復通關。

香港新冠疫情已漸趨穩定,連續多天錄得本地個案「清零」,首劑疫苗接種率亦達約六成半,但香港仍未與內地恢復通關。經民聯今日指出,特區政府一直未有推出有效和與內地對接的「港康碼」系統,是粵港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主要障礙,促請特區政府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立即推出可與「粵康碼」互通的「港康碼」。經民聯又敦促新任衞生署署長盡快推動健康碼於香港正式使用,並委任工商界代表、經濟學者入加兩地通關對接專家小組,以促進兩地盡快恢復通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透露「港康碼」系統目前已經準備就緒,然而直至今時今日仍是「只聞樓梯響」,反觀澳門早於去年5月便推出「澳康碼」,並在短時間內與「粵康碼」對接互認,逐步恢復兩地正常人員往來。盧偉國認為,參考粵澳通關的經驗,「健康碼」系統互通使兩地防疫機制接軌,從而做到「聯防聯控」,一旦出現個案也可迅速及時追蹤堵截,為兩地實現正常通關創造條件。此外,現時內地居民憑「來港易」計劃短暫來港後,因兩地無「健康碼」互通,返回內地後仍需強制檢疫,可謂「來港易、北上難」。他呼籲特區政府勿再「守株待兔」,應立即推出全民使用的「港康碼」系統,並與「粵康碼」互通,同時讓市民早日熟習系統運作。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本港在抗疫的同時亦要想方設法重新激活經濟發展,目前多個行業仍然「吊緊鹽水」,其中旅遊業更是危在旦夕。特區政府要以通關作為各行各業的救命草,必須主動出擊,提升內地及澳門方面對三地做到「聯防聯控」的信心。他認為特區政府須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以創造條件促進兩地盡快通關:一、本港疫情穩定向好,維持清零超過一個月;二、疫苗接種率達到7成或以上;三、盡快將已研發好的「港康碼」在港推行,讓市民熟習使用。他指出,未來一個月是關鍵時刻,期望新任衞生署署長上任後,展示新人事新作風,繼續做好嚴控疫情工作,並親自推動健康碼於香港正式使用。他又建議加入工商界、經濟學者到內地與香港專家的對接小組,令通關安排更暢順。林健鋒認為,只要疫情穩定及疫苗接種率繼續上升,加上市民熟習使用「港康碼」,希望最快11月底會有恢復通關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