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從抗疫基金速撥資金搜購口罩
譴責暴徒向醫療機構縱火礙抗疫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會成立1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惟至今未見基金細節。經民聯認為,對抗疫症急如救火,政府應對的措施不能「慢三拍」,而應議而即決,決而即行。既然成立了基金,就應該盡快撥出資金,用於搜羅口罩、保護衣物等防疫物資,增強公眾的信心。

針對本港的「口罩荒」問題,經民聯急市民所急,多方奔走想辦法。聯盟黨團領導於1月31月和2月3日先後兩次到中央駐港聯絡辦與主要領導會面,急切希望中央政府協助香港穩定口罩等防疫物資的供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8日宣布經國務院港澳辦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成功購入1700萬個口罩。對此,經民聯對中央政府在這個艱難時刻對香港的支援表示衷心感謝。

聯盟認為,目前防疫用品供應短缺的情況不理想,要挽回市民大眾對政府防疫工作的信心、凝聚社會全城抗疫,當務之急是盡力保障防疫物資供應。特區政府既然決定成立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如今就應該立刻急市民和醫護人員所急,首要工作是調撥基金的資金在全球搜購各種急需的防疫物資,透過強而有力的實際行動,為抗疫工作提供物資保障,穩定社會民心。

另一方面,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每一位來說都是極嚴峻的挑戰,極需全社會同心協力,以戰勝病魔,但日前有處理肺炎懷疑病人的指定診所竟然遭到暴徒縱火,聯盟對這種極端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聯盟理解部分市民對政府為應對疫情而臨時設立的醫療設施、隔離設施有憂慮,有關部門應加強與公眾的溝通、解釋工作,以釋除大眾疑慮,讓市民齊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