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交代接種疫苗安排
倡強制全民檢測
籲政府抗疫「重藥醫重症」
以「疫情受控」為目標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以爭取在明年初恢復通關。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以爭取在明年初恢復通關。

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近期每日確診個案都在百宗左右,當中包括數十宗源頭不明個案,疫情明顯較第三波嚴重。針對如何有效抗疫,經民聯今日向特區政府提出七項建議,包括以「快、狠、準」的方式在七至十天之內完成強制性全民檢測,爭取於2021年年頭通關,並實行強制性、有追蹤性的「健康碼」,與大灣區區內的「健康碼」互換,令到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目前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未足以遏制疫情,距離個案「疫情受控」的目標十分遙遠。疫情一日未受控制,社會並不具備恢復正常生活的條件,社會付出代價就愈大。香港市民看不到生活盡快回復正常的希望,甚至感到絕望,已經達到憤怒的邊緣,疫情不可能一波波地拖落去。他指出,在這危急關頭,「重藥醫重症」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法,聯盟敦促香港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行動,盡快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以「疫情受控」為目標,為本港內部重啟經濟打好基礎,給本港經濟民生注入活力。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表示,大部分市民都希望推行全民檢測以讓「疫情受控」,早日恢復經濟。她表示,全民檢測能高效地找出社區隱形傳播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政府須配以滴水不漏和強而有力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以遏止疫情的蔓延。與其讓疫情反覆爆發,寧可「長痛不如短痛」,她希望政府向市民好好解釋全民檢測的重要性,並以「快、狠、準」的方式在七至十天之內完成強制性全民檢測。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表示,強制全民檢測完成後,特區政府必須緊接實行強制性、有追蹤性的「健康碼」,並與大灣區「健康碼」互換為具備追蹤功能的「港康碼」,以便於尋找社區的隱性傳播鏈,令市民日常生活回復正常。他表示,市民必須持有「港康碼」,才可進入如商場、酒樓等公共處所,在推行全民檢測期間,大部份市民則應留家工作,只容許少部份市民上班,銀行和金融等服務可透過網上進行。

目前世界各地多款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出貨,特區政府今日公布與多間藥廠達成疫苗預先採購協議,分別提供750萬劑疫苖,當中科興生物最快可以在下月提供100萬劑疫苗予50萬人使用。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盡快交代安排市民接種疫苗的時間表與詳細安排,好讓市民放心參與。

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表示,特首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絕大部分構思務實,政策措施甚具針對性,對穩社會、抗疫情、推經濟、復民生有正面的作用,聯盟提出強制全民檢測,爭取2021年年頭通關的建議,正是為了配合《施政報告》內容得到落實,與通關的關連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