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歷風雨 重返世界舞台(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圓滿結束,全球約一百二十家金融機構逾二百名重量級人馬親臨出席,用行動向世界證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經得起風雨和考驗。

今次峰會是香港新冠疫情穩定後舉行的首場大型國際金融會議,來港出席的金融領袖,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等重要金融領域。正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多名重量級財金界巨頭在會上發表精采分享,從不同角度分析環球金融界面對的挑戰與機遇,其真知灼見對金融業以至各行各業發展,使人深受啟發。

外資為港經濟注入活水

今次會上,特首提綱挈領地向外界傳遞了香港已準備好「重返世界舞台」的訊息。另外我們還獲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三位內地財金官員「助攻」,他們的講話內容令人鼓舞。

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優勢。正如易綱以預錄形式發言中指出,香港將繼續是重要國際金融中心,聯繫內地及國際市場,更表明香港有巨大潛力加強與內地市場的聯繫,包括進行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融資及投資。

我聽到部分參與峰會的代表表示,很高興見到香港已經恢復正常,而且看好中國內地及香港前景,會考慮部署來香港發展,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國際人才跟着機會走,只要公司在香港投資,利用香港這個平台進入大灣區,人才就會陸續來香港。「蘇州過後沒艇搭」,所以如果外國金融機構想利用香港這個平台進入大灣區,現在是先喝「頭啖湯」的最好時機。

通關復常定能持續推進

與會人士日前到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參觀,所謂「百聞不如一見」,這安排正是大好機會向外國展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面貌。讓他們親身感受香港這個薈萃中西文化之都的新氣象、新發展。

自「0+3」入境安排實施以來,香港已舉行了多場金融、體育及文化盛事,包括桌球大師賽、香港金融科技周等,國際七人欖球賽亦即將舉行,未來香港盛事將會一浪接一浪。工商界期待不久將來可進一步便利入境檢疫安排以及與內地通關,讓香港恢復與世界各地的便捷暢通往來。我相信只要按部就班、穩妥有序地推進各項措施,通關復常之路必定能夠持續推進,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再創高峰。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