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綑綁乃懦弱之舉(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如果今次政改通過,2017 年香港人便能史上首次投票選出自己的特首,更是中國境內首次有地方普選行政長官,絕對是令人期盼的歷史時刻。但目前社會對於政改卻瀰漫着悲觀的情緒。香港政治氣氛暮氣沉沉,社會撕裂對立,到底是誰之過?

上個月,我和一些法律界朋友一起發起了「齊來鬆綁」行動,希望向社會推廣鬆綁信息。我選擇了Mary Parker Follett 的金句和公眾分享:”Theworld will be regenerated by the people who heroically seekby whatever hardship, by whatever toil, the methods bywhich people can agree.”(真正改變世界的人,乃是能夠排除萬難、勇於正視人們之間的分歧,從而能在不同中尋求共識去化解矛盾。)真正的英雄不是缺乏自信,非要與別人綑綁不可的人,而是有勇氣從枷鎖鬆綁,在歷史重要時刻放下成見,為人民勇敢地承擔歷史的任務的人。

過去一年多,泛民要求公民提名,要求人大撤回8.31決定,一次又一次公開聯署聲稱綑綁投票,甚至發動了長達79 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明顯是錯判了形勢,用錯策略,用錯方法,將繩索愈拉愈緊,破壞了他們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失去了談判的基礎。現在,他們更將生結誤當做死結,打算繼續綑綁否決政改,和中央一拍兩散。

其實,中央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對泛民來說可能較保守,但若他們能站在中央的角度,便會明白中央已經釋出了最大的善意和誠意,8 ? 31 決定始終是2017 年香港普選特首的「路線圖」,根據《基本法》和8 ? 31 決定的政改方案,香港的特首選舉制度便能從量變到質變,由選委會產生,變成全港巿民一人一票產生,對國家及香港來說,普選這一步必須行得穩,行得好!

可惜,泛民與中央官員多次對話後,依然迷信綑綁,現在更說否決政改是毫無懸念。要泛民議員茅塞頓開、頑石點頭,相信只有靠巿民。只有巿民能令這些因不同動機綑綁在一起的議員鬆綁,希望大家可以將要求鬆綁的信息轉達給泛民議員,寫信給他們,要求他們鬆綁支持政改。現在只剩下民意才能打動他們,解開眼前這個貌似死結的結,讓香港政制踏出重要一步。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