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給年輕人的信:不要再傷害香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這兩個月,我見到社會出現了令很多香港人傷心的情況。自從有了這場非法佔領行動,我看到社會各個層面都很撕裂;在電視畫面中,充斥着一幕又一幕年輕人和警察間的衝突。每次看到雙方都因此有人倒地、受傷,實在令人痛徹心腑。作為一個年長者、老師,我真的很想向年輕人講,希望他們可以明白香港社會能夠有今時今日,從被英國殖民的小漁村,享有今天的繁榮穩定,是靠香港很多代人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他們現在的行為,不僅構成每個參與者及執法者的身體傷害,更是逐步破壞了香港多年來所建立的基石。

事倍功零 徒勞無功

我們很明白年輕人追求理想的熱情,這點本來很值得欣賞,但是因為他們用了錯的方法,傷害了社會的經濟利益,影響了別人生活安定,更破壞了中央政府和香港的關係。這樣可以說是「事倍功零」,零蛋的零,完全沒有用。

很希望他們聽聽老人言,我們都年輕過,也曾因為自己的信念而幹過衝動行徑,但隨着閱歷增加,我們有時候做事情要講方法,同一句說話用不同的方式、語氣去講,效果會很不同。但現在他們用這種非法手段去爭取普選,中央一定不會接受,更令到中央在香港政策上愈來愈保守。以我們過來人的經驗,你要說服中央接納不同的意見,絕對不是用這種方法。

另外,很希望年輕人知道,我們這一代人其實很關心你們,我的孫子跟你們差不多大,我又怎會不關心你們呢?希望你們多和我們講實質的想法,而不是單單在發泄。只反對、破壞對香港沒有好處,還會令別人反感。

勿再破壞與中央關係

希望你們能夠和大家一起為香港着想,讓政府根據法律恢復香港巿面的秩序。很多香港人,尤其我所熟知的九龍街坊,都支持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搵食的繼續搵食」,不要再進一步破壞中央和香港的關係。

我相信你們爭取民主,爭取理想,都是為了令香港變得更加好,而不是要破壞香港。希望年輕人聽到我們的聲音,知道我們關心他們,更希望他們了解我們上一輩人的艱辛,知道香港的成功是好幾代人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應該珍惜。我們應該像一家人一樣。吵架之後要和好,互相包容,香港走下去才能繼續繁榮安定。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