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絕對不能縱容暴徒行為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一連三日的農曆新年假期,本應是喜氣洋洋的日子,但昨日凌晨在旺角卻發生一場嚴重騷亂,導致多人受傷,令這個新春假期蒙上了陰影。一班打着「本土派」、「撐小販」幌子的激進分子,在旺角街頭搗亂,投擲磚頭和垃圾桶等硬物,圍毆警察,破壞警車,甚至縱火,行為令人髮指。香港是一個文明、法治、講道理的社會,絕對不會接受這種暴力行為,相信全港巿民都會與傷者站在同一陣綫,一同譴責暴徒。

「本土派」的激進人士,近年屢次在旺角發動激烈的政治行動,包括較早期的拖篋遊行、前年的「佔旺」,還有其後的「鳩嗚」行動。身為九龍西立法會議員,筆者收到很多旺角居民和商戶反映不滿,他們對於所謂「本土派」,經常選擇在旺角滋事感到十分憤怒,經過這夜的騷亂,更加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旺角作為香港著名旅遊區,人流密集,商店林立,騷亂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更拖累香港的國際形象,令遊客對香港的治安失去信心,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居民擔心人身安全

其實事發前兩、三天,「本土派」組織已經不斷在網上號召網民年初一晚去旺角「撐小販」,動員力度大得不尋常,結果今次騷亂真的比之前的「拖篋」、「鳩嗚」行動規模更大,更暴力更激進。從新聞片段見到,參與騷亂的示威者都穿黑衣,戴口罩避免露出樣貌,有組織將一整車武器送到現場增援,包括盾牌、長棍,試問大年初二凌晨,絕大部分行業都休巿的情況下,如何短時間內購買到這些物資呢?由這些迹象顯示,今次騷亂明顯是有組織、有預謀。

筆者昨日中午到醫院探望一位受傷警員,他是在將一名年輕示威者離場時被磚頭擲中面頰,須要動手術取出碎骨。他對我說,今次受傷他不會怪責任何人,因為保護巿民是警察的使命。

但令他最心痛的是,他平日負責培訓「少年警訊」,經常與年輕人溝通,這夜卻被他一直很想幫助的年輕人,用如此暴力的手段用磚頭擲傷傷害,說到這裏,他都不禁流下男兒淚,但他依然希望各界一齊努力將這些年輕人帶回正途,其愛護年輕人之情盡表無遺,令我深深被他感動。

香港巿民擁有言論、遊行集會和示威的自由,但應該以合法、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即使有多不滿政府的施政,有多崇高的政治理念,都不應該成為訴諸暴力的藉口。前晚旺角那種暴徒行為絕對不能縱容,筆者促請當局盡快將犯事者緝拿歸案,繩之於法。同時希望年輕人警惕,千萬不要被人誤導,這種激烈、暴力的抗爭方式只會令巿民反感,對爭取政治訴求只會適得其反,更會傷害到無辜者,後果隨時追悔莫及。

筆者謹此向前晚冒着生命危險堅守崗位的所有警員和記者 致敬,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