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絕不放棄香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星期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一連三日訪京,拜會全國工商聯、商務部、國資委等中央部委,榮幸得到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見,並與高雲龍主席、郝鵬主任、王炳南副部長等進行了座談,交流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想法。

在整個訪京過程中,我們強烈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真情關顧和大力支持,中央官員非常關注香港最近的局勢。我有兩點感受特別深刻:一是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亂;二是中央絕不會放棄香港,祖國與香港同行。從王毅國務委員到中央相關部門負責人,都清楚傳達了這樣的信息:中央絕不會放棄香港,祖國一定與香港同行,不僅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且全力支持香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繁榮穩定,並且相信香港一定能渡過目前的難關,一定會浴火重生,開闢更光明的前景,傳遞了中央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具備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在商貿、金融、對外合作、法律仲裁、專業服務等領域都有較成熟的做法和經驗。然而面對內憂外患的經濟形勢,香港社會也亟需探索經濟轉型升級,解決深層次矛盾。近月香港社會一連串暴力衝擊行為愈演愈烈,相信大家都感受到香港正面臨着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形勢。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法治安定、聚焦發展正軌是當前最大的民意,也是香港共同利益所在。今個星期,特首提出四項行動,在平衡了社會不同因素的情況下全面回應了示威人士的訴求,進一步釋出了善意。希望大家放下對立,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一帶一路」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道良方,藉此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發揮所長,開拓新的商機。香港企業界現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同國家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希望得到國家政策支持,令香港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境外經濟產業園區的開發,推動香港的產業升級,開拓更加廣闊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