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結束爭拗亂象 重回發展正軌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國兩會圓滿閉幕。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今年會議上香港議題再度成為不少朋友的關注焦點。昨日閉幕的人大會議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下一步人大常委會將會就此展開修法程序。

韓正副總理非常關心香港,他在會議上除了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還特別談到要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解決經濟和民生深層次問題。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多年來卻飽受泛政治化的困擾,尤其是過去兩年的「黑暴」,更是令市民深受其害。在「反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下,香港已經沒有吵吵鬧鬧、議而不決的本錢。中央從國家層面出手修改完善香港特區有關選舉制度,不僅可以結束香港長期以來有關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政治爭拗和亂象,更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發展的環境,這對香港是大好事,相信也是不少市民樂於見到的。

今次兩會還通過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當中繼續設立港澳專章,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世界經濟普遍陷於衰退低谷的時候,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走出疫境的主要經濟體,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恢復最快最好的地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今年的增長速度目標為6%,令人振奮。這也讓我們清楚看到,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中央在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捩點強調「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重回正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前提條件。

展望未來,我們應該將精力和熱情投入建設香港。充份利用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帶來的穩定環境,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聚焦經濟,改善民生,盡快擺脫經濟衰退的困境,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