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組建中央港澳辦 帶給港澳新發展(胡劍江) – 評論文章

全國兩會閉幕後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重磅推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是提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方案一經出台,港澳社會一片歡迎之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分別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多位知名人士在港澳媒體刊發文章,感謝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可見,社會對中央這一新機構帶給港澳的新氣象,是充滿期待的。

港澳工作始終是中央高度重視、大力推進的工作之一。近年來,中央對港澳的關注度、支持力更是日趨加深、增強。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立竿見影地推動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開創出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去年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一句「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深深打動港澳同胞;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央會「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港澳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都關注到一組數據,來自港澳特區的全國委員有230餘名、全國人大代表近50名,若以各行政區域居民人數佔比來說,港澳代表、委員的總數佔比遙遙領先。

中央所繫,港澳所依;港澳所需,中央所想。中央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港澳工作再一次上升至「中央級」,說明港澳在中央的分量更重,在國家大局中的特殊地位更加得到彰顯。毋庸置疑,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必將惠及港澳社會經濟的發展,惠及港澳民生,也再一次築牢港澳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

中央對港澳工作加強的每一步,均為港澳帶來實實在在的進步和改變。新成立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也定會讓港澳發展的主心骨力量更大,向心力更強了。港澳各界也更有動力、更加踏實地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迎接新的發展機遇。正如李家超所言,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這樣的利好條件下,七百萬特區市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必能共同把港澳建設好,並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新的力量。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