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紅磡海濱可成香港新地標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標誌之一,亦是所有香港人都珍而重之,引以為傲的寶貴財產。筆者自二○○七年從政以來,一直十分關注維港沿岸的海濱發展,建議政府積極改善維港水質之餘,還提出在維港兩岸各打造一條貫通的海濱長廊,並且引入水上的士,實現親水文化。從二○○八年起,每年的《施政報告》都會有一節專門提及美化維港海濱的措施。

復辦渡輪引水上的士

上星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政府正籌備復辦「中環——紅磡」渡輪航綫和試行行經啟德、紅磡、尖東、西九龍和中環的「水上的士」服務,並在紅磡(南)渡輪碼頭引入商業元素,為紅磡海濱注入活力。此外,政府還有意在紅磡碼頭前方建造一個海濱都市公園,今年底邀請機構遞交設計和營運意向書。《星島日報》日前進一步披露,海濱都市公園將佔地約二點二公頃,當局擬通過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令該處活動更加多元化,而海濱長廊日後會與尖沙嘴海濱長廊連接。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見到特首採納了筆者多項倡議經年的建議,當然感到非常欣喜。事實上,早在二○○八年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時,筆者就經常向她反映對維港海濱發展的意見,屢次得到正面回應。過去十年我們一直爭取改善維港海濱環境,特首三度更替都從不間斷,見證紅磡海傍由一片爛地變成今日美麗的海濱。紅磡海濱長廊正是她局長任內落成啟用,由她主持開幕儀式。去年她競選特首舊地重遊時說,她有一個夢,就是在維港兩岸打造延綿不斷的海濱長廊。她這一席話令黃埔、紅磡以至九龍西居民都鼓舞不已,筆者知道她對海濱規劃一直很有心,她當上特首後仍然不忘繼續「打通」維港,與香港市民不謀而合地想實現維港夢,對香港人無疑是好消息。

搞文創市集注新動力

紅磡海濱本來就位處市中心,毗鄰港鐵站和公共運輸交匯處,交通十分方便,加上將會復航的紅磡——中環渡輪和政府有意引入的水上的士,可謂四通八達。如果發展成事,通過公私合營的模式,為海濱注入創意和新動力,例如舉辦時下年輕人非常喜歡的文創市集,並且參考韓國首爾清溪川等世界知名的親水公共空間,讓遊人可以親近海水,必然有望成為尖沙嘴星光大道外,另一個遊客必去的維港沿岸景點,成為香港的新地標。

在維港兩岸實現親水文化是香港人共同的夢想,而要實現這個夢,部門之間通力合作必不可少。但是據筆者了解,紅磡碼頭由於部門各自為政的關係,沒有接駁公用污水渠,碼頭產生的污水會儲存在地下化糞池定期清理,污水經常倒灌上行人路。紅磡區內仍有污水渠錯駁,直接排進紅磡海濱,令海水的臭味難當,兩件事加起來,大大打擊了居民前往該處的意欲。另外,有市民亦擔心隨着商業、康樂、餐飲設施落成,人流也會相應增加。如果海濱到時仍然傳來陣陣臭味,三不五時發生污水倒灌,就真是大煞風景了。希望有關部門在發展海濱都市公園的同時,不要忘記解決這些困擾居民甚久的民生問題,徹底紓緩海水臭味對紅磡海濱造成的滋擾。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