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管治者德才兼備 破釜沉舟新思維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社會秩序回復穩定,各界趁此機會作回顧與展望,其中近期最有份量的講話來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他指出香港的變化彰顯國安法強大威力,事實雄辯證明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他又總結有了國安法的多個良好現象,包括經濟金融繼續堅挺,「唱衰」香港的謊言不攻自破。

正所謂「讓數字說話」,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實施至今,香港經濟金融繼續堅挺,多個客觀數據就是最佳支持及着力點。第一,去年7月至10月期間,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超過3000億元;第二,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比去年增加超過百分之五;第三,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600億元,而過去一年,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元,較之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

事實擺在眼前,國際投資者最腳踏實地,以行動說明一切,證明香港依然是亞洲最佳營商及投資的環境,不少跨國公司仍選擇香港作為基地,以打入內地市場;相反,若然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營商環境存有疑慮,必然會「頭也不回,以腳投票」表態。由此觀之,國安法於過去一年發揮定海神針、正本清源作用,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築起銅牆鐵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當前社會及政治穩定局面,下一步就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旗幟,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夏寶龍主任於講話中明確指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並點出要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他又期盼,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我認為,夏寶龍主任點出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對於行政、立法機關的愛國者是一個當頭棒喝,並對部分高官及公務員於過去一段時間以官僚主義作風辦事,畫上一個句號。

在完善選舉制度,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後,特區政府要取信於民沒有捷徑,一眾高官要牢記「為官避事平生恥」的格言,以破舊立新思維,一步一腳印,制定所屬政策範疇的施政行動綱領、時間表及路線圖,最好每3、4個月對外作出一次總結,切實為市民解決衣食住行的突出問題。至於未來由90名議員組成的立法機關,亦要做好提高特區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守護者」角色,換言之,議員在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時,亦要提高自身議政水平,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

總的來說,香港回歸24年,面對衣食住行的錯綜複雜問題,各界翹首期盼德才兼備的管治者有以民為本的初心,破釜沉舟的決心,心無旁騖的態度逐一破解難題,迎接各項挑戰;至於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愛國者,受到市民重託成為代議士後,需要告別昔日與政府「有辱無榮」的迷思,取而代之是有主人翁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團結一致,上下一心,用實際行動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議題,努力建言獻策,共同建設好香港這個美好家園。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