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立法會開了好頭 良政善治定可實現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2022年1月12日,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舉行了首次大會,這是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的一天。良政善治在於人,始於此!新一屆議員當中,除了成功連任者外,還有不少是新當選的專業界、工商界精英,亦有不同專家、學者。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色。「五光十色」之外,更是優中選優,對於推動實現良政善治、為民謀福祉,具有更積極的作用。

本人作為由選委會界別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在短短的四十天選舉期內,走遍了七十場大小論壇及見面會,充分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並闡述自己的政綱,整個選舉過程完全不比直選輕鬆。也正因在競選期間的感受,對於新一屆立法會未來的工作,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過去,因為我們的選舉及政治制度出現了漏洞,容許了一些公然攻擊自己國家民族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結果導致經濟民生發展受阻,更陷入嚴重的政治動盪當中。鑒於問題的嚴峻性,必須引入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才能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試問,世界上任何一個地區,其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的管治者,怎麼可以不愛自己的國家民族呢?相信全世界只有過去的香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民主可以分為優質民主和劣質民主。新選舉制度標誌着新民主時代的來臨,我們必須向世人證明,民主不等於直接選舉,直選議席的多少不能直接等同於民主程度的多寡。香港過去24年就是一個反面教材,只重量不重質的民主結果就是走向劣質民主:反中亂港分子以搗亂為目的,不理民間疾苦,阻礙民主進程,肆意破壞;香港的選舉制度被亂港分子利用成剝奪港人自由的工具,連選民去投票也擔驚受怕,這就是劣質民主。優質民主必須重質又重量,而質必須先行。此外,全世界並非只有一種選舉制度,而且民主在不同地區實踐出來有不同的面貌。號稱「最民主」的美國,總統選舉也不是直選,美國人自己都正在檢討自己的選舉制度是否真的適合其國民。以新冠疫情為例,數千萬美國人感染,85萬人死亡,這樣的「美式民主」還能稱得上是「優質」嗎?

議員一定要「有所作為」

以往,香港很多人只集中爭取增加直選議席的數量,並認為直選議席增加就是民主,也有很多人盲目相信照抄西方的一些選舉制度才是民主。過去24年民主劣質化的道路,令很多香港人醒覺了:香港必須走自己的民主路,絕不能生搬硬套西方選舉制度。我認為,我們應該努力奪回話語權。長期以來,美西方利用各種手段把持民主、自由的定義權,肆意攻擊抹黑不同陣營的國家。但隨着時間的前移,世人已經看到美西方民主的局限性,也在反思借鑒其他的民主制度。因此,香港市民要有底氣、有自信、有決心,維護香港的優質民主制度。

新議會,新開始,也是對全體議員的考驗。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見部分議員時提出「五點希望」,包括: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這是全體議員盡責履職的標準要求,也是特區管治者的參照標準。

本屆的立法會,一定要也一定會「有所作為」。90名議員,不論是什麼背景、界別,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今後都會發揮所長,推動特區早日實現良政善治,解決長期困擾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充分善用國家的惠港政策,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凝聚民心,將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發揚光大,讓世人看到,我們現在實施的民主制度不僅不比西方的差,更具有西方所不具備的優秀品質。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一定會綻放出奪目的光芒!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