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立法會履行憲制角色 維護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梁君彥)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任內首次行政長官答問會,建議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由司長、副司長帶領官員與議員溝通,增進認識及了解。完善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今屆立法會已擺脫過往立場先行的爭拗和內耗,現在的議員都是擺事實、講道理,為香港謀發展。社會都殷切期盼行政和立法機關共同努力,理性務實地為香港創出一片新天,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包容多元的環境。

踏入7月,香港瀰漫着熱鬧歡騰的氣氛。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五年後再度親臨香港,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為社會各界和廣大巿民帶來莫大的激勵與鼓舞,也為香港今後的發展和長期維持繁榮穩定點明了向前邁步的清晰路徑。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回歸祖國後,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他又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習近平主席準確地概括了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所擁有的制度優勢,有力回應一些人對新選制的質疑。

當行政主導的維護者

完善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現時香港社會以至立法會的氣氛已回復務實理性,這個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正是過去幾年社會翹首以盼的,亦是讓香港穩中求進的大好時機。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亦強調,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事實上,香港特區奉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是由基本法所確立的,相信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會做好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支持和監察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議員同時亦要發揮好「民意代言人」的角色,把社會不同聲音帶入議會,就民生和經濟方面的大小難題向政府官員積極進言,務求協助官員在推行政策措施時能夠更切合社會所需,提升施政效能,造福香港巿民。

本屆立法會展開工作半年多以來,議員憑着不同界別的背景和專業知識,以及多年來在社區建立的深厚聯繫,於防疫抗疫等攸關民生福祉的重要議題上,反映市民的關注,亦向政府提出不少建設性的意見,在在彰顯出兼具監察與配合、尊重行政主導體制的行政立法關係,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700多萬香港居民切身利益的不二法門。

行政立法要同心同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過去即使面對風浪,香港巿民亦屢次展現處變不驚、乘風破浪的氣魄,這25年來取得許多舉世稱譽的成就。今屆立法會已擺脫過往立場先行的爭拗和內耗,現在的議員都是擺事實、講道理,為香港謀發展。社會都殷切期盼行政和立法機關共同努力,理性務實地為香港創出一片新天,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包容多元的環境。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到立法會出席任內首次行政長官答問會,強調政府將繼續與立法會維持良性互動的溝通。李家超建議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5至6位局長及相關官員到立法會前廳與議員交流及溝通,增進認識及了解,可以設定或不設定議題交流。行政長官會以身作則,率先帶領司長、副司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進行第一次「前廳交流會」。這安排能讓議員及官員定期面對面作恒常交流,建立緊密協作關係,官員可更好地向議員解說政策、了解民情。

行政立法有良性的互動關係,立法會的議政質素亦會相應提升,立法會議員應竭力與新一屆特區政府和衷共濟,在制訂政策過程中一同尋找最大公因數,並在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的基礎上,實事求是譜寫香港光輝新一頁,不負國家和特區巿民的厚望。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