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立會亂局 必須遏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與友人談起新一屆立法會工作,冷不防被取笑是「垃圾會」。作為議員,心裏當然不好受,但某程度上,這也反映了普羅大眾對現今立法會亂象的不滿。

我不曾想過,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上,竟然有候任議員,荒唐得以粗言侮辱國家,明目張膽宣揚港獨;不曾想過,拒絕宣誓的人士,竟會厚顏硬闖議事廳,身邊還有一堆議員吶喊助威地護送;更無法想像,居然有人會挾着候任議員的身分,以「打爛仔交」的方式衝擊立法會,導致六名保安人員受傷,秘書處最終需要警報求助,立法會亦再次被逼休會。

被取笑「垃圾會」不好受

我對立法會日前發生的暴力衝擊事件,感到十分痛心。不論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及相關人士有何政治動機,此類衝擊行為絕對不能接受,我對他們罔顧他人生命安全、肆意破壞立法會秩序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在此我亦向盡忠職守而無辜受傷的保安人員表示深切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並促請警方嚴正處理暴力衝擊事件,盡快恢復立法會的莊嚴秩序。

今次已是連續三星期未能順利開會。這場醜態百出的鬧劇,不但損害立法會應有功能,破壞立法會形象,更令到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立法會是否已淪為宣揚港獨的地方,以及議會日後能否如常運作。

普羅大眾已對立法會亂象感到難以接受,社會亦普遍認為,「辱國播獨」的人士,根本無資格做議員。

事件擾攘至今,種種問題包括法律問題,的確困擾不少市民。畢竟,《基本法》第104條是明確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各界都期望就相關問題,能夠得到清晰答案,並防止類似事情再次發生。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但不論你的政見如何,立法會亦不可能成為一個宣揚港獨以及侮辱國家的地方。我們必須訂定機制,從法律上、制度上阻止「港獨」分子進入議會。

高等法院將會就有關宣誓事件的司法覆核案件擇日裁決。我們都希望,立法會的亂局能夠來個了斷。只有將違法違憲的港獨分子趕出立法會,議會才能消除雜音,專心議政。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