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竊密理虧不道歉 美國霸道成性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早前在香港大爆美國在全球進行竊密風雲的黑幕,即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透過所謂「稜鏡」行動,對全球包括我們的民間網絡通訊,進行大規模的截取、監控,嚴重侵犯我們的個人隱私。然而,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離任前,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聲稱,毋須就美國多次入侵香港電腦網絡道歉,反而重申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破壞雙方多年建立的互信。至於斯諾登有關美國的揭露內容,是否真有其事,以及為何美國一直未有回應,楊甦棣一概把責任推到其主子頭上,指美國會在適當時間回應,拒再評論。美國對其自身的所作所為,至今不但沒有半句歉意,更因為斯諾登依法離開香港境內,未有被引渡返回美國受審而惱羞成怒,反過來指控我們故意放生斯諾登,盡顯美國的霸權本色,也向大家暴露了其偽善的真面目。

根據斯諾登向傳媒披露的內容,「稜鏡」行動原來早自2009年已入侵本港及內地電腦網絡,入侵官員、商業機構及學生網絡,就是香港中文大學這間老牌學術機構都榜上有名。中大所以被「看上」,是因為幾乎全港網絡通訊都經由中大管理的「互聯網交換中心」進行。換言之,全港接近400萬名網民,都可能已齊齊成了受害者。如果斯諾登不將事件真相講出來,我們至今仍會是這套真
人版「竊密風雲」的主角,而且懵然不知。

美國賊喊捉賊

今次事件更令我們對美國這個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世界第一強國的所作所為,大開眼界。因為她就是英國著名政治小說《動物農莊》中的大阿哥,一直在監視和偷取我們的網絡通訊。問題是,美國政府至今仍不認為自己有錯,還在強辯這類監察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甚至賊喊捉賊,不但將自己裝成中國黑客的受害者,更表示對特區政府無遵守跟他們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把斯諾登送返美國受審,感到非常失望,繼而避談本身準備引渡文件時如何粗疏,以及進行了極不道德的竊密行為。而且,美國還對斯諾登展開全球封殺令,要阻止他成功申請其他國家的政治庇護,甚至不惜影響盟友,迫使南美玻利維亞總統專機中途降落奧地利,以便查證斯諾登是否身處機上。美國予人的感覺,是蠻不講理,態度囂張。

所以,我們十分支持去信美國政府及國會,向她們表達不滿,抗議美國政府入侵我們的網絡系統,偷取秘密及侵犯私隱,使她們知道我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不再在美國的強權下啞忍。

加強支援維護香港網絡安全

再者,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巿和金融中心,各大小機構每日均會處理大量跨國或跨地域的業務,如果當中的商業機密資料被盜取,對本地和海外投資者而言,會造成不公平交易,對我們的名聲也會造成影響,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正如2011年港交所網站的「披露易」系統受到黑客攻擊,不少投資者因此蒙受損失;去年金銀業貿易場亦有黑客攻擊勒索,類似事件可謂一宗都嫌太多。

隨著科技進步,很多香港市民都擁有智能手機並使用電腦工作,若網絡系統不安全,只會人人自危。雖然特區政府官員早前在答覆議員提問時,以中大「互聯網交換中心」的流量未見異常,向社會大派定心丸,指沒證據我們的網絡系統已被入侵,但這種保證,沒有甚麼人不會質疑,因為斯諾登向傳媒披露了相當多的證據,指出我們的網絡系統的通訊,是如何受到美國國安局的監察和截取的。政府必須經一事長一智,及早與資訊科技業界共商對策,包括加強支援「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以及去年底成立的「香港網絡安全中心」,讓這些機構有足夠的人力和物力,捍衛我們的網絡安全,避免我們的通訊自由和私隱,淪為空談。由於中小企的自我保護能力較弱,政府亦應加強協助中小企做好網上系統安全設定,避免他們成為網絡霸權的犧性品,以保護他們自身利益。

(刊於  文匯報)